20080422大紀元時報 抗議CNN 華人搞雙重標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因為反對CNN(有線電視新聞網)有關中國的負面評論,週末大批中國留學生、華人、華僑到美國洛杉磯CNN辦公大樓外面示威抗議。有些觀察人士指出,華人至少在美國能夠公開抗議CNN的做法,但是他們在中國卻不能上街遊行抗議,這顯然說明中國當局對自由表達言論的限制還很多。

多來自大陸 聚集洛杉磯

據美國之音報導,星期六在美國洛杉磯日落大道的CNN新聞網大樓外面響起了抗議的吼叫聲,抗議者主要是中國大陸的留學生和華僑。大家還唱起義勇軍進行曲、歌唱祖國等歌曲。

示威者揮舞著五星紅旗,打著各種橫幅和標語,穿上抗議對中國負面新聞報導的T恤衫,站滿了CNN大樓外面的人行道兩側,還向兩邊的路口延伸。大多數抗議者住在加州南部,有些人甚至從附近的亞歷桑那州開了8小時車趕來。

評論風波

CNN4月9日有關奧運火炬的新聞評論中,因為聘請的評論員卡弗蒂有一段話,稱「中國賣給美國含鉛的產品是垃圾」,並且還有「50年來中國還是土匪和暴徒」等用語。

中國外交部就此提出抗議並要求道歉。CNN在4月14日晚間道歉,說無意冒犯任何人,邀請卡弗蒂參加評論是要引起各方討論,卡弗蒂對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一向有很強烈的觀點。卡弗蒂也澄清土匪和暴徒所批評的不是中國人民,而是中國政府。但是中國外交部並不滿意,又連續兩次提出要求CNN真誠道歉,還召見CNN駐北京的主管抗議,但是CNN不再回應。

要求解僱卡弗蒂

洛杉磯示威者最後把抗議信貼在緊閉的CNN大門上結束,總指揮陳軍介紹了抗議信的內容。
陳軍說:「要求CNN解僱卡弗蒂,因為他不是一個對中國友好的人,也不是一個能客觀報導新聞事件的人,CNN跟中國有很長時間的友好交往,也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在這種情形下,繼續讓卡弗蒂這樣的人留在位置上,是不合適的。」

暴力威脅CNN支持者

示威當中,曾被打成右派份子的中國移民紀曉峰爬上商家屋頂,掛出「支持CNN揭露中共土匪」以及「共產黨土匪間諜幫兇滾出美國」的標語牌,半小時後標語牌被兩名示威者爬上屋頂砸毀。紀曉峰表示,這兩人還拿著打火機,以暴力威脅他,因此他向警察報案,並用相機拍下兩人的模樣。

紀曉峰說:「美國人給抗議者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我也在美國啊,你們可以表達意見,你們人多就不許我表達意見,上來把我的東西搶了砸了,你說這是不是一幫暴徒,窮兇極惡啊?」

示威者搞雙重標準

美國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也表示,外國媒體報導有偏差,根源在中共政府封鎖新聞,不讓媒體自由採訪。他並批評示威者有雙重標準,一是對中共官方媒體充斥的謊言和歪曲報導不敢質疑,只敢針對CNN,二是不敢把在美國示威的自由帶回中國。

吳仁華說:「在自由的國家才能行使和平請願示威的權利,在自己國土上不能使用這種權利,是非常可悲的。可是今天參加針對CNN示威的人有利用在美國或加拿大的機會,對中國政府的做法提出質疑嗎?沒有!所以說這完全是一種雙重標準。」

關穎珊籲對話解決

前世界女子花樣滑冰冠軍關穎珊19日當天在洛杉磯與華裔電視女主播凌志慧在百人會上對談,兩人都不願評論抗議CNN事件,只說是支持奧運。

關穎珊回答美國之音提問說:「從運動員立場來說,奧運如果不能舉行是個恥辱。我七歲就夢想參加奧運,參加奧運也是很多其他運動員努力的夢想。奧運等各種問題應該透過對話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