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大紀元時報 真相是唯一的解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3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紐約州註冊律師)

二月底我受邀去台北的一個扶輪社演講,題目是《從史匹柏退出藝術顧問──看北京奧運的商機與危機》。演講之後有一企業主提問:「為甚麼媒體都說中國股市探底之後會上看萬點,你卻說還要再跌。」我給他幾個客觀的事實與數據:一邊是通貨膨脹,一邊是股市缺血。然後我請他自己判斷:如果你是中共,你會救哪一邊?這位企業主說:救通膨。所以股市還要再跌。

只要有一點經濟常識的人都會做出相同的判斷,前提是賴以做成判斷的資料必須是正確的。掌握真相就能夠產生正確的判斷。因為事實勝於雄辯,真相是唯一的解答。

前天我和台北一家銀行的投資理財專員聊起中國股市的問題,順手把討論中國股市的第66期《新紀元週刊》送給他。他說自己的那些客戶,很多都在玩中國的股票。「之前都玩得眉開眼笑的。」那現在呢?「別提了。」為甚麼這些人會把錢投進這麼一個完全和基本面脫節的股市?「誰管基本面呢?大家都相信中國股市會不斷往上走的宣傳,他們都上當了。」影響很大嗎?「還好啦,他們都是拿閒錢去玩股票,遇到損失也就認了。」現在呢?「他們又回頭看臺灣的投資標的。」

這位理財專員反過來問我:「現在有一些中國的房產大亨來台灣評估房地產市場,你有甚麼看法?中國的房市還可以投入嗎?台灣的房市會不會過熱?」我從幾個面向分析,讓他自己下判斷。

第一、如果中國的房市看好,中國的房產大亨會來台灣嗎?第二、去年胡潤中國百富榜裡有近半數的中國富翁是房地產業,他們的財富除了圈地開發的利益之外,大半來自股市,如今股市大跌,政局也有不穩定的跡象。所以這些不動產商來台灣投資不動產是因為看好台灣的房市後效,或者兼具避險的思考?第三、據我所知,中國投資客早就透過第三地的外國公司來台投資不動產(迴避台灣投資法令的限制),但投資標的都是容易脫手的商業標的,例如旅館或是商辦大樓。這一類的投資能夠影響到台灣住宅類的不動產嗎?

「所以中國在股市下跌的同時,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也會面臨嚴峻的考驗!」這位理財專員很快的抓到重點。因為銀行行員最清楚,房地產公司的資金大多取自銀行,房地產公司資金大失血,就會引發連帶的效應──從營造商到包工頭全都在一個籃子裡。如果房地產公司壞帳急遽累積,還會進一步的拖垮銀行,造成金融危機。

房產公司唯一的辦法是快點把蓋好的房子賣出去,將成本轉嫁給最後的消費者。但是銀行一旦緊縮融資,有條件拿出現金買房的民眾畢竟太少,絕對不足以撐住搖搖欲墜的樓市。所以現在應該投資甚麼才好?我笑問這位理財專員。「持有現金!我會把這些事實攤給那些投資中國不動產的客戶看,有福氣的就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對於充斥著置入性行銷的媒體「報導」,無需雄辯濤濤,真相是唯一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