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大紀元時報 中共限制大陸民眾進入西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當局在拉薩事件後,禁止到西藏旅遊的限制範圍,已經從境外人士擴大到大陸旅遊團。據拉薩當地一間旅行社的導遊表示,目前當地旅行社除了不准接待外國人,連大陸其他省分的民眾也禁止進入西藏,至於拉薩何時重開,目前無人知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西藏官方在本月初曾聲稱,將在5月1日全面開放當地的旅遊市場,歡迎海內外遊客到拉薩旅遊,然而近期的局勢急轉直下,當局除了表示推遲接待海外遊客,更在上個星期大規模拘捕僧侶,現在進一步不准當地旅行社接待來自大陸其他省分的旅行團。只有大陸散客可進入拉薩,但沿途需接受公安盤查。

拉薩一名導遊透露了這一新情況:「內地的遊客現在都不准了,『進藏函』全部停發了,現在都不准進藏了,等於說,現在拉薩已經沒有外國遊客了,如果內地來的可能就都是散客。」

據報導,自3月14日,拉薩藏民發起的抗議示威行動遭到中共武力鎮壓後,當局是在3月下旬停發外國人進西藏的「入藏函」的。但是到了最近,限制範圍進一步擴大,拉薩市區的重要路口,武警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據悉,很多人都想離開拉薩,其中有生意清淡的商人,也有在中共體制內的藏人。在藏族官員中,有種說法是「沒當兵的覺得不安全,有當兵的更讓人感到不安。」在拉薩街頭,昔日海內外遊客駐足欣賞布達拉宮風貌,購買藏式工藝品,在大昭寺外拍照留念等場面,已不復存在。

不過,美國政府繼續呼籲北京與達賴喇嘛會談。從3月西藏爆發動亂以來,只有一位美國外交官獲准進入西藏,美國國務卿萊斯希望藉由更多的外交渠道了解西藏情勢,達賴喇嘛方面也持同樣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