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大紀元時報 李登輝:引中資救經濟太天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前總統李登輝23日表示,他不認為台灣和中國三通、直航和推動共同市場,台灣經濟就可以好起來,「台海關係應穩定,不要冒進、向中國傾斜,更不能走向中國統戰陷阱」、「不要以為中國來投資,經濟就會好,實在太天真。」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團結聯盟中央黨部喬遷,23日下午舉行喬遷茶會,李登輝出席致詞時抨擊中國熱,做上述表示。

李登輝並強調,台灣和中國是2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岸經貿可照國際規範往來,但在政治立場上,必須堅持台灣的國家主權,不能退讓。此外,兩岸交流時可能衍生的防疫、金融穩定、治安等問題,都需要政府處理、解決,這些問題大企業家不會注意,政府必須負起責任。

對於中國地產訪問團來台參訪,成為媒體焦點,李登輝說,大家以為有「好康」,但最後好像是玩把戲,「如果最後是炒地皮就糟了」、「生意歸生意,要一步一步進行。」

至於新政府可能放寬企業赴中國投資40%上限,李登輝表示,中國股票已經跌了將近一半,顯示因為人民幣升值,外資逐漸跑掉,「現在還開放好嗎?」

李登輝也主動批評人民幣兌換議題說,人民幣要來,必須要到銀行換,「否則就是犯法」。

對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當選後重申九二共識,李登輝也批說,這個過程他最了解,這句話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2000年時講出來的,「但他(蘇起)根本沒參加會議」,後來蘇起才說沒這個意思。

至於直航三通議題,李登輝表示,只要堅持國家立場、按照國際規範、顧及國家安全,要怎麼推動都可以,但現在都是「嘴巴講講」而已。

李登輝強調,台灣人民經過長時間的意識形態鬥爭,很需要休養生息,但現在好像又瀰漫另一種意識形態,「好像只要和中國三通、直航,推動所謂的共同市場,台灣經濟就可以好起來,我不太相信這一套說法,而且這對台灣是危險的。」

他表示,台海關係應該要穩定,不要冒進、向中國傾斜,更不能走向中國統戰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