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大紀元時報 中國股市暴跌 廣州樓市不樂觀
上一頁 向上

2008.04.2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股市一片慘跌,樓市同樣不樂觀。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21日完成對廣州16個大型樓盤1,600名業主的問卷調查。據調查結果,近7成受訪者認為房價會跌,其中有17.5%認為會大幅度下跌。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大型樓盤業主評價調查歷時2個月,於近日完成。該調查是省情調研中心民調所持續3年對廣東大型樓盤所進行的業主滿意度跟蹤調研,調查顯示,近七成的受訪者認為房價會跌,其中有17.5%認為會大跌,只有5.27%的受訪者認為房價仍會升。

與房價走跌預期相伴的還有需求的減弱。調查顯示,購房需求狀況上看,有明確購房計劃者占10.34%,有29.46%「可能買,在觀望」,「無買房計劃」的高達41.21%。

中國主要股市指數在6個月裡暴跌了50%。股市的振盪是否會繼續波及樓市?專家一致認為,房價仍有一定的下調空間,下降幅度在5%至10%。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認為,股票市場對房地產有很大的影響。「股市好,樓市就好,股市差樓市就差。這是連鎖的反應,07年的此時,股市還在3,500點左右,2007年10月份股市上升到6,000多點,樓市也是一片火爆,達到高點。樓市跟股市一樣,股市翻番,樓市也翻番,現在股市下跌了,樓市也要經受考驗,因此房地產和金融業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

不過,廣州房地產行業協會名譽會長陳敦林則持不觀點,他認為樓市和股市有關係,但是關聯度不大。

陳敦林說,有錢人不需要通過炒股的錢買樓,而小股民想通過炒股是買不起樓的。我接觸的朋友中,沒有一個人是炒股賺了很多錢而去買樓的,小股民頂多也就賺套沙發和賺個電冰箱,相反我聽到媒體報導,一季度廣東省普通居民的存款全國第一,這部分錢如果拿出來買樓的話也比較可靠,不大會進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