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大紀元時報 耕地逐年減少 學者憂心爆糧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是個人多地少的國家,人均耕地只有1.38畝,還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中國華中農業大學土地管理學院、湖南省土地學會土地利用專業委員會顧問韓桐魁教授認為,18億畝耕地的「紅線」一旦跌破,後果不堪設想。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耕地面積逐年減少,從2001年的19,14億畝下降到2007年的18,26億畝,接近中共總理溫家寶2007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的18億畝紅線。雖然,從去年開始,耕地面積減少的速度減緩,但《中國土地》雜誌執行主編劉正山博士認為,守住18億畝耕地的紅線不是不可能,但難度較大。

韓桐魁說:「因為我們從糧食的畝產和我們國家需要的糧食看,要完全滿足13億1千萬人的吃糧,一般就得要13億畝。因為每年我們都有災害,這樣的話,再有幾億畝解決蔬菜、油的問題。如果我們糧食是這樣產法的話,不能保持18億畝,本身糧食就有問題了。現在我們到世界上去買糧食是絕對做不到的,儘管現在可以買到,可能緩過來的話,你就買不到了。這個問題是相當相當嚴重的。所以我跟研究生講,這不是紅線,是我們的生命線。」

劉正山說:「現在又處在城市化加速的階段,城市建設要占用不少的耕地。另一方面,政府換屆,各地的政府官員出於政績的考慮,他們可能擴大增加建設,也會占不少耕地。所以,這個難度是比較大的。」

劉正山又說:「以前我做過一些研究,就是用計量的分析,按照我的分析,其實保16億畝就夠了。這樣的話,基本能保證國內老百姓的糧食的供求平衡。」

而對於18億畝耕地紅線跌破對中國的影響,韓桐魁說:「這要亂起來的,沒飯吃要亂起來的。現在世界上有幾個國家,包括拉美、南洋和非洲的,已經亂起來了。我總是懷疑將來有一天,糧荒的問題很可能要出現的。不久前,總理在河北視察的時候講,我們還有1.5到2萬億噸的糧食。我給他們算了一下帳,每人平均300斤,只有一年的時間能夠保證吃。過了一年,如果再糧荒,南北再出現災害的話,這個問題恐怕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