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大紀元時報 扮烏鴉 學者警告:北市房價泡沫形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地產訪問團日前來台,使總統大選後喊漲的房市更加看俏,不過以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為首的學者,24日卻提出警告,認為北市房價已有泡沫現象,泡沫價格占市價3成,但泡沫應不至於破滅。

據中央社報導,學者提出警訊的時機點敏感,適逢中國地產團訪台、新政府上任前,不過張金鶚釐清,表示觀察過去35年房市發展,特別對北市房產價格產生關心,這是作了1年多的結果。

張金鶚表示,北市房產分別在1987至1991年間,與2005年至今2段期間,存在較大的泡沫化情況,目前泡沫價格占房價約38%,建議民眾審慎購屋,銀行更應避免過度放款,避免貨幣過度擴張,造成泡沫經濟。

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國土規劃與不動產資訊中心、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等3個單位,今天共同發布「台北市房價泡沫知多少?」研究調查,參與調查學者包括張金鶚、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陳明吉,以台北市為研究範圍,研究時間為1973年第2季至今年第一季,資料共140筆。

張金鶚表示,從所得與租金為基礎分析房價,都檢驗出目前台北市房價已有泡沫現象,推估出泡沫占房價比例為38%、占租金的27%。

張金鶚表示,何謂「合理」的房價較難定義,但扣掉泡沫比例後,為房價、房租的基要價值。

張金鶚表示,房價上漲速度遠超過所得與租金成長的速度,為當今房市泡沫的主因,今年第1季北市平均預售單價已達53萬元,房價在3年內快速上揚50%,但同時期北市家戶恆常性所得卻僅小幅成長2%,發生所得遠追不上房價的不合理現象,同期間,租金成長也僅有1.4%。

張金鶚表示,台灣房市自2003年下半年上漲至今,2005年泡沫價格浮現,目前泡沫價格占市價約3成,令人擔憂。

在台灣房市一片喊漲時,張金鶚卻發出房產恐泡沫化等警告,扮演提醒市場的烏鴉,也因此收到恐嚇信,張金鶚強調提出泡沫化為善意警訊,越早讓大家討論,對市場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