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自由時報  理工生大利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5自由時報  

馬英九在會見高科技八大老時,承諾開放中國高科技人才來台,對台灣一五○所大學理工科學生及校友是大利空。

據報導,中國大學畢業生最高月薪為清大四千人民幣,北大為三千六…台灣即使台清交也無法競爭,多年前當局有意引進印度高科技人才,由於台灣薪資不如歐美日本無吸引力,只好以更高薪引進廿餘印度種子教官,今年實施分紅費用化,高科技員工所得大幅縮水,已無所謂科技新貴,如再有低薪資中國人才來台,對台灣數十萬理工學生及校友是雪上加霜。

金融風暴前台灣大學畢業生月薪高於韓國,如今只有後者四分之一,台灣廠商大量西進為韓國十倍投資是主因,經濟專家黃天麟早就指出兩岸交流台灣薪資將下降、中國提升至平衡為止。台灣除了台清交等較受高科技業者青睬,其他百所大學理工畢業生待業者不計其數,台灣不缺所謂高科技人才,中國也不如印度有軟體人才,但他們的低薪資是台灣大老闆最愛之一,台灣人會很吃虧。

 (作者邱良成 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