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大紀元時報 達佛團體籲廠商勿贊助北京奧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歐盟高層官員4月24日起展開2天的北京訪問。由於雙方對西藏、人民幣匯率、貿易壁壘等問題意見相左,加上許多外商對中共緊縮簽證政策不滿,歐盟官員透露,這次會談前夕的氣氛非常緊繃。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商報》24日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這次率領9位官員訪問中國,陣容堪稱少見的龐大。雙方在峰會上預計建立新的對話機制,加強智慧財產權和金融政策的合作,歐盟也準備與中共領導人討論西藏的情勢。

報導說,歐洲企業對中共最不滿的包括人民幣匯率、以及外資企業被迫合資和技術轉移的問題,西藏動盪的情勢和民族主義高漲,導致民眾醞釀抵制外國產品,也讓外商不安。

根據德國商會剛剛才公布的一份調查,近1/3在中國投資的德國廠商,認為近來的政治風波已經影響到他們的商業活動,60%更抱怨緊縮簽證政策所帶來的不便。

一位歐盟高層官員就對《商報》說,峰會前夕的氣氛「非常緊繃」,雙方都無意破壞關係,卻又面臨非得明確表達立場不可的壓力。

歐盟一再督促中共與達賴喇嘛對話,西藏問題可能讓其他亟待解決的議題在這次峰會上沒有討論的機會,例如歐盟希望中共在明年舉行的丹麥世界氣候保護會議上,提出具體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目標,不過中共至今依然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