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自由時報  廢死刑?2300萬人剉著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6自由時報  

著名藝人白冰冰小姐聽聞王清峰律師要接法務部長,因知悉王準部長歷來贊成廢除死刑,即刻在媒體前發言:如果馬英九任內實施廢死刑—她會由擁馬變成反馬!大家都知道白曉燕慘死的往事,白冰冰坦承愛女遭受凌虐式的殺害後,悽慘殘酷的畫面陰影,十年來無時不刻環繞在她的腦海,哀慟之情難於消失。

加上陳進興搶匪集團殘暴殺人的手段,還牽累到好幾條無辜的生命(整形醫師夫妻和護士),其邪惡屠戮暴行,令人怵目驚心,慘不忍睹—像這種人如果不讓他們永遠從這世界滅跡,對受害人的家屬,無疑是在傷口上灑鹽,痛上添痛!白冰冰的反對廢除死刑,正是代表眾多被害者親人的心聲,又因為白小姐是知名人物,她的呼籲才能一字不漏地公諸於世。

話又說回來,台灣雖然尚有死刑,但是仍未收到殺雞儆猴的警戒作用,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殺人暴虐事件,還是時常發生;像幾年前機車行老闆陳金火謀殺保險女推銷員,並分屍烹食的惡行!日前高雄縣鳥松鄉一個男犯吳明崇,僅為了王姓同居女友要跟他分手的細故,竟然以手槍近似槍決式的射殺他女友的「頭袋」,留下一位十三歲正需母親養育的女孩,遺留下來的悲哀沈痛,不是死者的親友,是無法領會感受的。

我的僑居地加拿大是沒有死刑的國家,本身常注意每年的社會兇殺案,單單一個多倫多市,人口約二五○萬,年年都會平均有七十多件的殺人案件,大概和無死刑的「無形警訊」,有真大的關係吧。幾年前發生一對台灣年輕姊妹,暑假短期遊學多市,卻不幸遭受謀害一死一傷的慘事,寄宿屋的親人度假不在,事後痛悔照顧不週之罪永生難忘,而父母更是傷慟不已。罪犯最後雖然捕獲,但政府還要支付相當多的人民納稅錢,替嫌犯找律師,只要他認罪懺悔,又可減刑,說難聽一下,坐牢還可以吃到牛排大餐,監獄又臨近風景優美的湖邊,這種人犯能收到教誨悔改的效果嗎?

現今的台灣社會已有死刑,治安尚且如此敗壞惡劣,國家要廢除死刑,立法院諸位大人,敬請慎重考慮。

(作者施明雄 為政治受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