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自由時報  中央社,別鬧了!
上一頁 向上

2008.04.27自由時報  

昨天晚上九點多在網路上看到兩則新聞:「旅台藏人日本鬧聖火被捕/外交部將司法協助」、「駐日官員關注鬧聖火被捕的旅台藏人」。

這個「鬧」字,一副「無理取鬧」的意思。筆者實在搞不懂,「中央通訊社」是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央嗎?這「鬧」字從何說起?難不成中央社把這事情當作「鬧」元宵在歡慶?

中國政府力挺蘇丹在達佛地區種族屠殺,至少造成四十萬人死亡,近三百萬人流離失所,可以說國際輿論一片譴責聲音。中國政府不但不知悔改,上個月又開始血腥鎮壓西藏。受中國「黑心商品」荼毒經年的國際社會,這次不滿的情緒終於爆發,抗議中國的行動,從歐洲到亞洲,從導演影星一直到各國元首皇室貴族,北京奧運和平意義盡失,聖火走到哪被嫌到哪、衝撞到哪。這麼一個重大的國際事件,台灣媒體卻大事化小,或是顧左右而言他,一副新聞鎖國你奈我何的姿態。

台灣媒體藍綠生態之嚴重失衡,已經使得所謂「輿論民意」與社會真實情況有所脫節;如今「終極統一」的總統即將上任,新聞界竟然大幅採用起「北京觀點」,前不久的「中國炒樓團解救台灣經濟」就是個典型統媒傑作,相當程度的引發基層百姓不滿。殷鑑不遠,現在連官方的「中央通訊社」也「鬧」了起來,台灣人民知的權利自主何在?

筆者無意抹紅中央社,因為這或許只是一個年輕編輯的輕忽與失誤,問題在內部品管,如果有的話;問題在外部新聞大環境,如果媒體人還懂得自省的話!

(作者黃淵厚 現任大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