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自由時報  謝批藍營 一窩蜂中國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8自由時報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民進黨中央黨部廿七日晚在台中市文化中心辦了一場「美麗會留下─感恩音樂會」,黨主席謝長廷親自前來,除了以深深一鞠躬向選民致謝,他也表達對國民黨「中國熱」的憂心。他強調,民進黨將扮演在野監督與煞車角色,不讓國民黨把台灣帶入懸崖。

這場音樂會除了有謝長廷、葉菊蘭、李應元及多位地方政治人物到場,也安排了多項表演節目。葉菊蘭上場致詞時表示,這次敗選很多人很悲傷,但也有一種聲音在各地流傳,就是「四年後再贏回來」。

謝長廷上台時,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謝長廷先以鞠躬致意,隨後發言表示,慶功的話比安慰的話容易講,對於敗選,他再以深深的一鞠躬表示歉意。隨後他表示,民進黨在敗選後一直在努力反省與改革,但不會讓黨崩盤,而且會輸得很有風度,不會抗爭或訴訟,所以希望四年後民進黨拿回政權時,國民黨也同樣要輸得有風度。

謝長廷說,大選結束之後,國民黨一窩蜂的「中國熱」,爭相前往中國,選舉時他所擔心的,終於一一出現;但民進黨和支持者會繼續站在監督立場,發揮監督的力量。

謝長廷說,總統選完,有很多年輕人加入民進黨,讓他感到台灣的民主仍是非常有希望,有個年輕人曾跟他說,希望他四年後再來選,但他告訴對方「你努力一點,四年後你來選」。他說,要讓年輕人出頭,一直都是老人在做,民進黨那有希望,民主的力量生生不息,未來民進黨的場子,會看到一個「歐吉桑」在發傳單,那個人就是他。

隨後,謝長廷拿出陶笛演奏了一曲「戀歌」,表達他對台灣的依戀,而當他演奏時,全場跟著吟唱,氣氛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