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自由時報  馬「省」長又一矯揉造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9自由時報


某媒體報導說,「根據了解」,馬英九已私下向軍方表示,往後將減少搭乘「空軍一號」,要儘量改搭高鐵,以節省交通費用支出。 由於相關媒體炒作馬「省」長已到匪夷所思的地步,包括泳褲破也要補之類的,因此這則新聞可信度待查,但若真有其事,馬先生此舉顯然過於矯揉造作,不顧其擔負國家重器的責任。

總統為國家代表,攸關國家能否順利運作的重要關鍵。搭乘空軍一號雖花費較巨,但與其不用放置於機場相比,豈會更省錢?況且搭乘高鐵會驚動到其他旅客的安寧,又難以保障總統人身安全,增加許多有形、無形的成本,真的會更省嗎?

為了省錢而搭乘高鐵,更犯了邏輯思維的謬誤。國家編列預算讓總統有其專屬車隊,若要節儉則搭乘其專屬座車前往,不是更儉約嗎?馬先生總是以其個人的單向思維,未能整體考量其利弊得失,實際上浪費與閒置了更多資源!

推廣儉樸之風氣,為正確的作法,由總統帶頭做起更將能為社會帶來改變而有所成果,但是過於刻意追求,絕非明智之舉。

(作者涂晉誠 為台大公共行政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