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自由時報  國共平台,總統涼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9自由時報  

國民黨重量級人士,包括江丙坤、連戰、吳伯雄等,西訪中國的熱衷程度,已使國人嘆為觀止,除了給人向「天朝」朝聖的負面觀感以外,更會使得未來的兩岸協商複雜化,甚至讓陸委會、海基會淪為空殼子。

中國是黨政一家,黨說了算,可是國民黨呢?連戰在對岸所作的承諾,馬政府能照單全收嗎?中國固然每次都擺出高規格儀式來接待國民黨的高層人士,但屢屢挖走我友邦,不放棄封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任何空間與機會,更持續以上千顆飛彈對準台灣,讓我們飽受武力威脅,這也是兩岸關係難以進展的最大阻礙。

若以為交流與接觸是兩岸和平的保證書,想像直航與開放觀光、投資是台灣經濟萬靈丹,這不是極度樂觀,就是過於幼稚,關鍵在於能否構築出一個完整有序、兼顧主權與尊嚴的兩岸關係,目前看來顯然頗有問題。

「融冰太快,反而會變成洪水猛獸」,期盼馬英九能把兩岸政策儘速整合成「一條鞭」模式,不能放任「國共平台」成為兩岸政策的最上位層次,更不允許其黑箱作業、密室互動、以黨領政,要堅持以海基會為官方授權的唯一窗口和透明管道, 這樣台灣人民才會放心,也才是「全民總統」的應有作為。

(作者羅士禹 為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