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自由時報  挑戰威權 致力人權 兩度坐牢
上一頁 向上

2008.04.30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趙靜瑜/特稿

由於兩度坐政治牢,使柏楊的生平和白色恐怖歷史關係密切,也使他的文學作品充滿批判精神,勇於挑戰威權。

柏楊到台灣後不久,就在一九五○年因「收聽匪區廣播」被判刑六月,一九六○年起,以筆名「柏楊」在「自立晚報」擔任專欄作家,寫作的雜文對於現況有很嚴厲的批判。

翻譯大力水手漫畫 被認為影射蔣

一九六八年的「大力水手」事件導致他入獄九年多,當時柏楊因「中華日報」《大力水手》翻譯漫畫,文中提及卜派父子流落到一個物產豐富的小島,樂不思蜀,兩人要各自競選總統,撰寫競選文宣,當時柏楊將「Fellows」(伙伴們)翻譯為「全國同胞們…」,遭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解讀為暗諷蔣中正父子,以「共產黨間諜」及「打擊國家領導中心」的罪名逮捕,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

一九七五年,因蔣中正逝世,柏楊獲減刑為八年。七六年刑滿後仍被留置於綠島,後來因為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的要求才被釋放,柏楊一共被囚禁九年又廿六天。

柏楊在獄中完成了「中國人史綱」、「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中國歷史年表」三部書稿。他的上萬件文獻、文稿、文物,於近年分別捐贈給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台灣台南大學,台南大學並頒授榮譽博士給柏楊。

柏楊遺孀張香華說,當年出版「醜陋的中國人」時,當時台灣尚未解嚴,他數次獲大學邀請前往演講,他欲以此為講題,卻被要求換題目,甚至臨時婉拒他出席。

柏楊在一九九四年進行心臟手術後,身體大不如前,但仍致力人權志業,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年,還拖著老邁身軀四處奔走募款籌建綠島人權紀念碑。

親身受到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柏楊從體會到原諒,以幽默取代仇恨,自己親身關注台灣人權,關心人權教育,柏楊堅持國家是為促進與保護人民的權利而設,希望政府重視人權,讓台灣成為一個人權與人責都能彼此平衡的國度。

當後來監院完成調查報告,正式為他在戒嚴時期被依叛亂罪判刑十二年的罪名進行平反時,柏楊的第一個反應是,「如果不還我清白,那才奇怪。」 柏楊曾說,他特別感謝這個時代,「因為我也活得長,可以看見結果。」

柏楊後來回憶說,所謂的「蔣氏暴政」直到江南案後才告終結,江南奉獻生命,「化作壓死暴政的最後一根稻草—證明蔣氏父子的政權,已墮落為赤裸裸的多行不義的權力。」柏楊說,「江南之死,引起整個政權潰散的骨牌效應。」柏楊在民主、人權、史學及人文社會領域成就非凡,並對傳統中國提出反思檢討,他的貢獻受到肯定,他曾說:「大陸可戀、台灣可愛,有自由的地方就是家園。」深刻描繪他對自由的珍惜與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