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自由時報  台大 文化:尊重教授言論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30自由時報  

〔記者張舜翔/台北報導〕東吳大學擬設限約束名嘴教授接通告上電視,台大、文化、台北大則表示,只要教授能做好自己的教學、研究本職,在外發言沒有涉及人身攻擊和國家安全,基本上都尊重教授的知識和言論自由。

台大主任秘書傅立成說,校方認同學者對社會的弊病提出針砭,也尊重教師的這項責任;只要學校教師在外沒有言行失當,影響國家安全、涉及人身攻擊等,台大不會對上電視的教授設限。

台北大學也指出,只要老師在校的本職做好,在外的發言評論就會充分尊重。不過,校長侯崇文坦承,校內曾經發生教授罵總統髒話,導致校內電話幾乎被憤怒的民眾所癱瘓,因此,會針對政論名嘴型教授的個人教學、研究評鑑檢核。

文化大學校方目前沒有對名嘴型教授上電視或在媒體評論曝光設限。主秘陳虎生說,的確常接到對校內教授發言感到生氣的民眾電話,原則上校方都會尊重教授,不會管制教授在外的言論,但希望教授能承擔發言的後果,並多花一些心思在教學研究上。

陳虎生也提醒名嘴型教授,校方很重視教學評鑑,而透過電視發言容易惹惱立場不同的人,萬一這些人包含了自己的學生,教學評鑑成績一定不會好看,這也是名嘴型教授常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