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自由時報  學界批不恰當 製作單位也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30自由時報  

 

 

〔記者張舜翔、林南谷/台北報導〕東吳大學可能限制教授每月參與電視談話節目次數,傳播學者及談話節目製作單位都認為有變相限制教授言論自由之嫌。

針砭時事 是盡知識份子責任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教授運用知識對社會提出針砭,是盡知識份子的責任,說得好不好,可接受公評,大學直接對教授在外上媒體的時數設限,並不恰當。教授適任與否,應回歸教授的本職來評量,不要因噎廢食去干涉教授個人言論與生活。

他也說,教授對學生有授業、解惑和作研究的義務,教學、研究和校務行政上的工作應先做好,行有餘力再上媒體針砭時事。在不影響教學研究本職的狀態下,問題不在於發言,而在於發言的內容。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副教授賴祥蔚認為,教授之所以受到媒體青睞,應該是因為他學有專精,如果一名學者的發言盡是在他不熟悉的領域,那麼他的意見也不應該被當成「學者」來重視,只能算是「名嘴」。

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製作人兼主持人童仲彥、東森新聞台「攔截新聞」製作人王偉芳則都砲轟該校有變相限制教授言論自由之嫌。

學有專精 有發表自己看法權利

王偉芳說,談話性節目邀教授擔任來賓,是尊重學術界學有專精,且依往例,教授在各節目的言論並無發現不當情形,知識份子對社會時事本來就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權利,在理性範疇下,其實都不應約束。他認為,學校方面做這樣的限制,有變相箝制言論自由之嫌,而他個人支持教授有發表言論自由的權利。

三立新聞台「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說,這是東吳大學的權利,他不便干涉與評論。

教授名嘴人數可能減少,「攔截新聞」製作人王偉芳表示,未來會開發新的來賓名單做因應,「或許可藉此邀請社會各階層具代表性人物,或市井小民上節目」。童仲彥說,「頭家來開講」邀請教授擔任來賓的次數並不多,不受影響。中天新聞台「文茜小妹大」製作人朱文敏也說,邀請教授的比例不高,而且參加該節目的教授與經常上其他談話節目的教授已做區隔,應不受影響。TVBS「二一○○全民開講」透過該台發言人張維銘強調,該節目邀請來賓廣泛,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