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大紀元時報  注射免疫球蛋白後 6人死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6名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病人,注射來自同一批次的「免疫球蛋白」針液後相繼死亡,昨天,中國大陸國家藥監局透露,在該公司送檢樣品中檢出異常。有死者家屬指摘是醫院疏忽所致,亦有網民指摘藥監局監管不力,要求政府徹查及嚴懲事故責任人

《新京報》6月3日報導,據江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媒體發布的消息,江西省食品藥品監管局5月28日接到報告,5月22日至28日,先後有6名在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就診的患者發生死亡。消息指出,這6名患者所使用的藥物是江西博雅生物製藥公司生產的,藥品批號為20070514、規格為5%2.5g,藥品標示名稱為靜脈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PH4)(液體)。

6名患者 注射中死亡

據醫院方表示,前5名死亡患者,都患有惡性腫瘤或者淋巴癌這樣的重病,醫學治療只能起到延緩生命的作用。


而5名患者又分佈在不同科室,所以直到第6名患者死亡,醫生在檢查死亡原因時,才懷疑到用藥上。


6月2日晚,據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一名主治醫師了解,最後死亡的患者來自江西黎川,是個年輕的白血病患者,進院時的情況非常特殊,正常人的血液血小板含量在一、兩萬,他只有一千。後來經過省內專家會診以後,決定用免疫球蛋白。


該名醫師說:「雖然他也是絕症,但本來當天注射前情況比較好,結果在注射中死亡了。」他接著說,6名患者死亡狀況基本相同,都在注射免疫球蛋白液體時死亡。死亡的症狀也都一致:突發性呼吸心跳驟停。


球蛋白樣本異常

5月29日,國家藥監局接到江西注射球蛋白(PH4)死亡事件後,調查組趕赴江西,從醫院、經營企業、生產企業抽取的樣品送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進行檢驗。


國家藥監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表示,初步檢測結果顯示,部分樣品存在異常,但具體原因尚未查明,調查組正在對此進行進一步的調查和檢驗。目前,江西省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

截至目前,除江西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外,沒有其他省分報告使用該批號藥品的任何不良反應報告。


死者家屬和網民發貼痛批

有死者家屬在網上發帖,指醫院失職錯誤使用針液,導致他50歲的親人無辜死亡。


網民:為什麼一個人出問題了,兩個人出問題了,非要6個人都出問題了才得出結論?一個人出問題就必須對其所有用藥進行檢查,後面的人都冤啊!

網民:中國的悲哀啊,還在汶川為就救一個生命花費多少人力物力?假藥比汶川那地震更毒。

有網民指藥廠與醫院存在回扣的問題嚴重,醫院只會向病人要錢,沒有良心可言,亦有網民指事件可能涉及假藥,質疑藥監部門失職,令無辜百姓枉送人命,網民促請當局徹查事件,還死者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