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大紀元時報  緬甸風災與中國震災的省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4大紀元時報  

☉張昭仁(會計師)

2005年夏天,在舊金山舉行非官方團體論壇大會上,一位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權工作者在講台上提出:「一個國家的進步,不是從他的生產力、電腦化程度來判定,而是從他對弱勢族群照顧的付出來做判定。對弱勢族群做最好的協助與照顧,才是進步社會的表徵。」2008年的母親節前夕,千餘人群聚在舊金山市府前,抗議緬甸政府阻撓國際援助進入緬甸拯救受熱帶氣旋肆虐的災民。緬甸軍政府只允許極少的國際援助進入,並藉由電視媒體播放軍政府官員將救災物質交給受災人民的「勤政愛民」畫面,新聞背後的真相,則是眾多國際援助被阻撓進入與成千上萬面臨死亡威脅的災民。

無獨有偶,二天後四川發生超級大地震,歐亞與印度兩大板塊的移動,發生在一個百年來未有地震的區域,所造成巨大的傷痛是可想而知的,同樣的在救援的黃金時間裡,中國政府拒絕世界救難隊,媒體播放出來的是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救災及解放軍出入災區救援的「勤政愛民」畫面,新聞背後的真相,同樣是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災民。災區裡需要的是政治人物?野戰部隊或是有經驗的救難隊?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緬甸這個原油產地,物產豐富的熱帶國家,一年前由於軍政府堅持對中國原油供應,造成產油國石油飆漲、民不聊生,社會動亂,這次風災肆虐,死傷慘重,軍政府拒絕外國援助,相同的,中國這20年的開放,外匯存底躍居世界第一,面對四川災情的黃金時間裡,同樣的拒絕外國救援隊。

「物產富饒」、「外匯存底」是舊思維社會進步的表徵,新時代的思維全然不同,「誰能對弱勢族群提出最好的照顧?誰能謙卑的與大自然最和諧共存?」才是新時代的進步表徵。媒體前「勤政愛民」的政客,你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