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自由時報   馬先生的基本教義是甚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4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中國,似乎取得很大成果,例如包機直航、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等,甚至海基與海協兩會擇日會談。問題是這些「成果」還待落實,就是全落實,也不是大大的成果。

首先,包機直航並沒有包括貨機,其實這才是對台商有更大的經濟價值;其次,香港也有中國允許下的國際空間,因為它是中國的特區,即使台灣加入WHO是用「中華台北」,也是層次最低的表述方式,因為「中華」並非實體,隨時可以被中國改為中國台北,這是前車之鑒。至於兩會,那是國民黨執政時代被中國中止的會談,而且是當年因為國民黨堅持台灣主權(兩國論)而被中國中止的。

然而更重要的問題是,台灣要為這些利益付出主權的代價?我們不知道吳伯雄在與胡錦濤長達五十分鐘的秘密會談中做過甚麼承諾,僅僅是外表的觀察,至少已經放棄象徵主權的兩個標誌:一是馬英九的國家總統稱號,一是承認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也就是放棄對中華民國主權的堅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已經就「一中各表」表達她的看法,認為國民黨對主權的堅持不但比民進黨倒退很多,也比九○年代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倒退。蔡英文還批評馬英九就職演說不提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

對蔡英文的這些批評,馬團隊居然做出令人吃驚的反應。他們認為蔡英文的批評顯示她是「基本教義派」。我理解的綠營基本教義派,指的是對建立台灣國的理念,這何錯之有?然而「一中各表」應是中華民國教義派所堅持的,如果馬先生放棄這個教義的話,請問他的基本教義是甚麼?

是被共產黨的價值觀統一?至於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自己前途,這是民主的基本教義,不但得到美國的認同,馬先生選前也宣示過,難道也要放棄?

國民黨還用兩個說法進行掩飾。一,馬總統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這就是民主,想做甚麼就可以做甚麼。但是如果馬總統再不提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可以決定自己前途,就說明那是馬先生選舉時的騙術,是台灣民主的挫折與教訓。二,與共產黨要擱置爭議,所以必須讓步。問題是為何共產黨在主權問題上不對台灣做出讓步?胡錦濤與布希總統在電話中承認「一中各表」,難道是「國共合騙」?

民進黨對國民黨在主權問題上的批評與監督,是國民黨與中國討價還價的最好籌碼,可以為台灣多爭取利益,然而國民黨鼠目寸光,甚至被私利沖昏頭腦,只想如何「聯共騙台」、「聯共制台」,那是台灣的死路,也是國民黨與馬先生的死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