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是被中國併吞的符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6自由時報   

外交部訓令外館,將來外賓到我國要改稱訪華,不要稱訪台。訪華,應是指訪問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不是在聯合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嗎?訪華,到底是訪問哪裡?外賓會被載到北京去嗎?

對台灣而言,外交上突出中華民國,不是愚蠢至極,便是居心不良。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統治下的各省,一一被中國共產黨解放,並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還在台灣掛中華民國的招牌,等於昭告世人,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也就是中國的一省,換言之,台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完成解放的一省。以故,中華人民共和國隨時可以解放台灣,一如一九四九年一一解放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各省。

事實上,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屬於日本的領土。一九四六年中華民國憲法制訂時,台灣也仍然屬於日本領土,只不過當時是處於盟軍軍事佔領狀態下,而受令執行軍事佔領的恰好是蔣介石軍隊。即使到了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台灣屬於日本領土的情況還是沒有改變。台灣的主權歸屬,直到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告確定。

根據舊金山和約,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被中國共產黨消滅之後流亡台灣,把二次戰後受盟軍統帥命令「軍事佔領」台灣扭曲成「光復台灣」。從台灣的角度來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只是借殼上市並實施戒嚴統治,這是台灣人的悲哀。現在,強占了六十年不還,還想使用中華民國的符號,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有理由解放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變成「中華民國賣台灣」,恩將仇報,莫此為甚。

(作者郭亮 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