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自由時報   移民官敗給Mr. Ma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08自由時報   

據報導,外交部長在擔任大使期間申請美國綠卡,而因為要回台擔任外交部長而去美國駐外機構辦理I-407以放棄綠卡。

對此,筆者不懂的是,為何馬總統不需要?馬總統的綠卡有沒有效,筆者可以想像當他持綠卡入境美國時的說詞。

馬:官員,我綠卡是有效的,在我手上。你可以查資料,沒有政府紀錄顯示我有放棄綠卡。

官員:可是你很久沒進入美國。

馬:那是因為我在美國找不到工作,所以到台灣去工作,一做就是很多年,也賺不少錢,所以你看,我的女兒可以讀大學。

官員:可是你好像在台灣總統大選時公開宣示自己的綠卡無效。

馬:不。那只是選舉時的策略,不代表我的真意。你看,我在選舉時所喊的六三三,我選後不也是一再否認。在民眾強大的壓力下,我還是不去AIT辦理放棄綠卡,這證明我有繼續持有綠卡的意圖。

官員:好吧!不過,我還是要把你的案子送到移民法庭。

馬:It is ok. I have talked with my attorney. I am sure I will win the case.(又開始說英文。)

(作者陳秉訓 為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台灣留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