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自由時報   從划龍舟談誰寵壞了馬英九
上一頁 向上

20080608自由時報  


如果不健忘的話,蔣家第四代的蔣友柏曾說過,國民黨的菁英留學,卻沒把「民主觀念」帶回來;還有「酷酷嫂」的周美青曾不止一次說過,她從沒覺得馬英九有什麼特別了不起,並說:「男人有的毛病他都有」。蔣、周兩人「把馬英九當人」的看法,誠是十分貼切,此與媒體的「造神」,和官場歌功頌德的「拍馬文化」,大相逕庭。

如今馬英九當總統近二十天,已和南韓號稱CEO的總統李明博境況相似,焦頭爛額,民調亦是直直落;不論是兩岸關係的示弱討好表現,內閣閣員的頻出狀況,道歉頻頻,還有高官和立委的綠卡充斥,幾成了「綠卡共和國」;而倡導的「節能減碳」,連環保團體都認沒能抓綱,淨搞些枝枝節節;且無視「一高(物價高)二低(所得低、消費低)」的民生疾苦,漲了再說,猶向財團靠攏,通膨如何解決云云,則未聞「準備好了」之聲。

馬英九過去說要「黨產歸公」,現則先消化選舉及黨務的巨額經費再說;社會質疑的「三中」(中廣、中視、中影)案未解,今更多了「一中」(中央社),無疑擴大了對媒體的影響力;無怪會對中南部的災情,看成是人家(行政院)的事,事不關己,照樣要划龍舟(光是維安,水上和水下就需二百人、經費達數百萬,此可養活上萬貧苦家庭),何見「聞聲救苦」的動作?或許是連枕邊人都看不下去,才說不划龍舟了,雖說可能會下鄉勘災,但又怕別人說是作秀,瞻前顧後,拿不定主意,此與前一陣子要求閣員的「long stay」,言猶在耳,還說:「自己化成灰也是台灣人」(上台卻忙「去台化」),如今安在哉!實令人啼笑皆非。

馬英九向以孺慕蔣經國自許,然卻連「形似」都做不到,遑言箇中精髓矣。譬如經國先生通常聞有災情,或菜(穀)賤傷農、物價上漲等情形,就會立即輕車簡從,深入災區慰問,亦多先行了解實情,並將官、民的說法作對照比較,不會馬上作任何裁示,視行政院提出的解決方案,再作綜合性研判定奪,那像目前如此粗糙的作為,不見「慎謀能斷」的功力!

一個國家領導人若只想如何划龍舟表演,不籌謀軍國大事,無怪連軍中將領都在勤練慢跑,怕總統視察,跟不上馬步,此所謂「上行下效」,馬屁文化竟亦淪落如此不堪地步,要怪責誰耶?

選前「準備好了!」和「馬上就好!」喊得震天價響,上台後,「九萬兆政府」卻變成不食人間煙火的「博士內閣」,而施政行動卻顯「老態龍鍾」,一點也不像馬上能接手的「老手」,卻只知粉飾太平,苦了芸芸眾生,難怪民調直直落,大家恐怕也只能自求多福矣。

(作者呂一銘 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