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自由時報   臣服淫威 自我閹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0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外交是一個國家主權的展現與延伸,主權是無止境的概念,沒有自我限縮的可能,因此,所有正常的國家都會無遠弗屆的拓展國際間的正式或實質交往,只有殖民地,才會服膺在宗主國的指導、甚至淫威之下,自棄拓外關係,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馬上」,台灣的外長居然要求外交部所屬,把兩岸關係的位階放在外交政策之上,這與棄械投降有什麼差別?

依憲法第一百四十一條規定,中華民國之外交,應本獨立自主之精神,敦睦邦交,促進國際合作。基於中華民國的獨立人格,外交事務不論遭逢如何的國際現勢、或中國的打壓傾軋,外交人員都有責任與義務,採取積極作為,加以鞏固與捍衛,並視為無可懈怠的使命與榮耀。

這六十年來,不論是何朝執政,係威權或民主,上述路線基調從無任何鬆動,即使在「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斷交最飄搖的年代,至少還有「漢賊不兩立」自壯「志氣」,現在國民黨重新執政,不僅主流消失,非主流當道,先人遺訓更被丟進茅坑,一個外交部長竟上承總統、閣揆「諭示」,無視敵我矛盾,要求所屬今後所有外交作為務須隨時考量兩岸的關係發展因素,則獨立自主精神何在?外交部又為何存在?

若馬總統「外交休兵」的真義在此,則有兩個解決途徑,一是,既然歐鴻鍊這麼推崇錢復過時的談話,則應身體力行,向執政當局請辭外交部長,建議解散外交部,立法院停審並全數刪除外交相關預算,外交部或併入陸委會,由歐鴻鍊擔任聯絡處國際科科長,率數名科員處理對外庶務,以符合適當之位階。

第二,外交為總統權,外交降階緩辦之後,馬總統的「總統」自此依國民黨主席所言改稱「馬先生」,四年任期不宜出國訪問,台灣人民亦不應該承認其為國家元首,以免「刺激」、「挑釁」中共,損及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當然,中華民國的外交被閹割了,中華民國的招牌最好儘快卸下來,也不必以九二共識遮羞了,直接成就一個中國,這樣,兩岸關係肯定會好上加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