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自由時報   綠卡萬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0自由時報   



五二○後真是天賜良機,我們有了綠卡總統、綠卡閣員、綠卡委員、綠卡市長,目前我們所欠缺的只是公民的表態,只要有力人士登高一呼,聯合千萬人簽署舉行公投:要當美國公民?或中國人?只要台灣願意成為美國的一州,我們也可以像夏威夷人、關島人一樣,大聲的說出我是台灣人也是美國人。

「台灣人」別怕,我們可以在台灣頭及台灣尾各擺一艘航空母艦,也可以把核子潛艇藏在東部的深水海域,佳山基地更可藏放F-22、F-35最先進的戰機,相信世上的列強們沒有人敢挑起戰爭。

「台灣人」何其有幸,因為美語將成我們的官方語言,世界上兩種最大的語言已變成我們的母語,學子們不用再去參加雙語幼稚園、雙語學校及雙語補習班,沒工作的人可去當翻譯或導遊,相信失業率可以降至一%以下。有綠卡長官的幫忙,我們將要出頭天了!

(作者台南工人 任職民營企業)


其實我們沒有國籍


國籍的攻防戰從總統大選前,延燒到新政府上台,還是沒完沒了。五百四十四萬多人覺得這是大是大非、國格與尊嚴的問題;也有七百多萬人覺得這是一件不重要的事。

如果是非可以用民主表決,人民對我們的政府官員具有雙重或準雙重國籍的議題已經表達過意見,綠營的人就不必繼續吵鬧不休!也許,連火星人做我們的總統都沒關係了,對美國人我們都應該更覺親切才是。

更何況,如果今天美國或任何一個國家開放歡迎我們無條件移民,排隊上飛機的人恐怕立刻塞爆桃園機場?

如果商人無祖國被我們這個社會認為理所當然,這些「優秀的」官員們只不過為自己找一個令人安心的國籍,讓自己的後代能在一片安全的土地上安居樂業,有所發展,為人父母如此卑微的心願難道錯了嗎?

台灣地位未定,美國人說中華民國與台灣都不是個國家,我們沒有聽進去嗎?我們的政府也只敢在「國」內用「中華民國」這塊出不了桃園機場的招牌,所以他們不是擁有雙重國籍,他們是花了很大的努力與苦心為自己找了「一個有效的」國籍,這證明他們是優秀的,有資格擁有一個國家的公民權。

不幸的是,我們這些沒有能力擁有一個真正的國家的人,我們是一群沒有國籍的人,羞愧都來不及,有什麼資格指責別人呢?

他們想要有一個國家是沒有錯的,問題是,我們要不要也有一個自己的國家?

(作者郭如珮 為家庭主婦)


不只無恥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陳清秀因為馬政府的綠卡問題在例法院答詢時,竟然將矛頭指向民進黨執政時,有廿一人涉及雙重國籍的問題。

這是一個不知羞恥的國民黨所組成的無恥行政團隊。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雙重國籍的問題,有多少人是國民黨執政時白色恐怖和黑名單雙管齊下的夾殺下不不經由庇護取得他國的居留權。我國國籍反而是他們後來取得的國籍。

國民黨執政時,多少人暗中藏著綠卡隨時準備開溜,這樣的政黨組成的綠卡內閣,怎麼還有臉去指責被他們追殺多年的黑名單受害者,這已經不是無恥所可以形容的。

過去國民黨六十年的跳板式的執政心態,造就了全國人民拜綠卡的惡風積習已久,深深阻礙了台灣主體性的發展。就在大選後的一個星期假日,筆者參加一個喜宴,同桌一名三十歲出頭台大畢業的科技新貴,一得知鄰座的小姐來自日本,馬上改變原先不理不睬的態度,竭盡攀談之能事。初次見面,就問她有沒有日本國籍,還要人家介紹可讓他依親的日本女友。

公務員的綠卡問題,絕對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活得像那位科技新貴一樣沒有尊嚴。

(作者袁牧人 為企業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