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大紀元時報  外電:中國捐款怪象 比多兼作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1大紀元時報  

【記者田清/綜合編譯】目前為止,中國從國內和國際已經獲得了63億美元的四川救災捐款,然而在中共媒體不當的宣傳下,原本愛心的善舉卻成了不得不掏錢的強迫行為,甚至連小學兒童也在比捐款多少,捐款多的獲得老師表揚。一些專家批評:捐款變成變相搶劫,而非重視其道德價值,專家更進一步地指出,中共政府有龐大的財政盈餘,不需要向人民集資。部分網友議論:沒有任何有效的監督,我們如何信任捐款落到誰的口袋。


中國員工迫於壓力捐款


麥克拉齊報業集團(McClatchy Newspapers)9日報導,中國人民上個月對四川地震打開了自己的荷包,不過不是所有的慷慨都是自願的。有些公司老闆公開了捐款員工的名字以及捐款金額的多少,使得不得不掏錢的壓力很大。


深圳市神舟電腦公司董事長吳海軍下達了一份通知,表示有1%員工沒有捐款,並貼標籤說他們是「冷血人」,最後說:「我們希望他們離開公司。」


目前為止,中國從國內和國際已經獲得了63億美元的救災捐款。


企業家不能吝嗇


王石曾經是中國最被佩服的企業家之一,這名全國最大的上市不動產集團萬科集團的董事長,由於網路譴責他給四川地震受災戶的200萬元人民幣捐款「吝嗇」,於一夜之間變成壞人,也導致公司股價暴跌。


網路對王石捐款吝嗇的強烈抗議,以及他之前的談話表示不要讓慈善變成個人或公司的負擔,迫使王石公開道歉,而萬科董事會也迅速將捐款提高到1億元人民幣。


西方公司也擔心捐款不夠


但公司主管和低層政府官員幾乎強迫捐款的熱誠也引發怨言。一些在中國境內受到壓力表現慷慨的外資公司主管悄悄地表示,他們擔心如果捐款不夠模範,未來可能成為杯葛的目標。


甚至外國的使館人員表示,北京的外交部施壓他們對震災捐款。一名歐洲外交人員表示,很明顯中共在記錄每個國家捐多少以打分數。


孩童也比捐款誰多


合眾國際社6日報導,中國的孩童被要求加入全國性對四川大地震受災戶的捐款風。事實上,個人的捐款額度——即使對孩子——在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也成為最新的價值測量標準。


一名母親寫信到一個教授的部落格表示,她兒子的一個同學因為捐款1萬元人民幣被老師獎勵。她的兒子告訴她,他只捐30元人民幣很丟臉,這30元本來是要用作他的春季旅遊。


募款晚會成作秀


一些企業家也舉辦了募款活動。不過沒有一個比得上國營的中央電視台。「中央電視台為地震受災戶募款的晚會實在是在賣弄」,北京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陶東風(Tao Dongfeng,音譯)認為:「那些捐款超過一定金額的人,獲頒一個註明捐款金額的大型招牌,然後在台上走一圈展現他們的『善心』。就像在比賽還有頒獎典禮。這使得捐款比較少的感到不好意思。」


陶教授批評這個節目強調幫助別人的金錢多少而非道德價值。他更進一步地指出,政府有龐大的財政盈餘,不需要向人民集資。


捐款用到哪兒?


大筆的救援捐款引發網路對於如何確保捐款合理支出的討論,許多人擔心落到貪官手上。中共新聞審查制度也開始刪除對救援支出的質疑報導,並且警告報紙編輯不要碰觸這個話題。


許多救援是透過有特殊合法身分並且和中共政權有穩固關係的中國紅十字會。紅十字會已向大眾公布收到5.7億美元的地震救災捐款。


質疑中國紅十字會可信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紅十字會在1904年成立和中共政府有長期的關係。共產黨在1949年奪取中國政權後,接管了紅十字會,幾十年來主要是以衛生部的附屬部門營運。


在一個貪腐猖獗的國家,該組織與中共官方的關係導致一些可信度上的懷疑。一名網路評論員質疑,「沒有任何有效的監督,我們如何信任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