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自由時報   會談結果有損台灣主權必須交全民公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1自由時報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將於今日率團前往中國,十二日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會談,十三日並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江丙坤此行的目的,乃執行政府委託之週末包機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之談判,不過,馬英九總統昨晚表示,日後包括台灣金融機構登陸、台商投資保障協定、避免雙重課稅、高科技規格設定、商務爭端解決機制等,將列入雙方協商議題。此外,陸委會官員則表示,鑑於過去的經驗,也不能排除臨場出現政治性的對話。

台灣與中國會談「馬上」升高到政務官的層次,在在凸顯國民黨政權與中國雙方的迫不及待。過去幾年,由於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以「九二共識」作為會談基礎,所以中國悍然拒絕海基、海協兩會會談。如今,馬政府在國內聲稱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實質上卻接受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即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共識(一中共識),所以中國視兩岸會談為對台灣施加一中圈套的大好機會,連雙方最高層會談前應有的前置作業也省了。

馬政府不惜在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上與中國會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連一中各表也避之唯恐不及,根本原因在於馬政府把台灣經濟的未來寄託在中國。這次江丙坤要跟對方談的週末包機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等議題,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便已宣示希望七月即能開始。企圖利用中國的經濟統戰提振台灣經濟,無異是飲鴆止渴、引狼入室的作法,我們的社論已經不厭其煩地申論多次。然而,馬總統的一中情結作祟,完全無視於台灣從經濟到主權可能遭受的災難。

台灣的國家處境十分艱難,中國在國際上打壓不遺餘力,不斷對我們的邦交國威脅利誘。就職宣誓要「保衛國家」的馬總統,三個星期以來不但尚無積極鞏固邦交國、申請加入國際組織等外交作為,還一味幻想在外交上和解休兵,全心全力花在與中國會談,而且心安理得地接受一中共識。試問,口口聲聲說自己選的是主權國家的總統,就任便在一中共識的基礎上與中國會談,把台灣去國家化,還有什麼資格自誇「愛台灣不下於陳總統」?

事實上,我們深感不可思議的上述現象,正是馬總統所稱「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政策」的產物。所謂「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政策」,意指台灣不僅要避免任何彰顯主權獨立國家的言行,反而要尋求以一中共識與中國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行有餘力再談外交。但是,按照這種自殺的思維邏輯,台灣早已掉入一中陷阱,淪為世人眼中中國的一部分了,還有什麼外交可言?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才有外交可言,馬政府裡「具有國際觀的人才」不會不懂吧。

在江丙坤訪問中國前夕,馬總統接見代表團時期許他們,「維護代表台灣發言的尊嚴」。令人納悶的是,既然還沒坐上談判桌,就已經接受一中共識了,馬總統所謂的尊嚴,似乎不是指主權獨立國家的尊嚴。在我們看來,馬總統設下有求於中國的時間表,不惜自我矮化尋求與中國會談,完全背離談判的攻防之道,必然會讓中國予取予求,兩千三百萬人亦有被出賣的危險!

是以,基於維護台灣主權國家地位,以及兩千三百萬人的共同利益,我們要求前往中國會談的江丙坤,一定要堅守台灣的主權地位,絕對不可簽署夾帶一中共識等自我矮化的結論或聲明,因為主權問題唯有兩千三百萬人才有最終決定權。會談過程與結果也應透明化,不能有黑箱作業或秘密協定。如果有損台灣主權,政府便應否決其結論或聲明,否則便應交由人民公投定奪,以符主權在民之旨。馬總統也曾一再強調,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