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自由時報   統派勢力主政 台灣主權面臨空前危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2自由時報  

馬政府上台後公然走上親中、終極統一路線,處處可見自我矮化主權的政策與作為。外交部日前被爆料實行「去台灣化」措施後,最近又爆出外交部長歐鴻鍊在一次對外交部同仁的精神講話中明確指示,新政府的外交路線將有所調整,將以不刺激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為考量。而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外交休兵」主張,之後更屢屢在接見外賓的場合重彈此調。顯見「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已是新政府定調的政策路線,而新政府與中國啟動會談,則是此一政策路線下的必然結果。

馬英九總統在選舉期間,提出愛台灣的訴求,贏得選民的支持,但選後卻視台灣如無物,積極推行「去台灣化」政策,企圖徹底翻轉扁政府執政時的本土化政策,全面清除日漸深植人心的台灣主體意識。在種種措施中,新政府的中國政策最能反映當前主政者真正的國家認同與意識形態。

過去,不管是兩蔣採取「漢賊不兩立」的政策,或是李登輝時代的兩國論,進而到陳水扁時代的「一邊一國」主張,由於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因此台灣與中國在外交戰場進行零和式競賽,如水火不能相容,而中國更企圖運用政經影響力,全面封殺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因此台、中之間的外交惡性競爭,罪魁禍首則為中國的蠻橫粗暴,不願尊重、正視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換言之,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外交熱戰,在中國是併吞台灣的一個步驟,對台灣而言,乃是維護主權的自我防衛行為。故而,台灣與中國在外交戰場上拚個你死我活,並非台灣人民所樂見,而是求生存之必要舉措。此一簡單的事實與道理,相信稍有見識的國人都能理解,並且體諒政府的苦衷。

然而馬英九上台後,刻意忽視中國的鴨霸蠻橫,製造民眾對政府拚外交產生負面觀感的氛圍,再以「外交休兵」、「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之名,遂行自我矮化,投降式的親中、終統路線。

吾人指出新政府的「外交休兵」只是一個幌子,其實質目的是漸進式的投降,使台灣主權消失於無形。此一批判絕非無的放矢,刻意抹黑。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即已被中國共產黨推翻消滅,已經不存在了,蔣介石雖然流亡台灣,但亦不諱言中華民國滅亡的事實。而新政府與兩蔣雖然都標榜繼承中華民國的法統,但兩蔣是以台灣為反攻基地,並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當性,因此更不認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至於馬政府,雖然宣稱「九二共識」為「一中各表」,乍看之下似乎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等量齊觀,但是此一「各表」只敢在台灣表述,一旦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上,便不敢提及中華民國的國號。易言之,同樣披著中華民國的外衣,民選的馬政府保護台灣免於淪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膽識與堅持,竟然不及外來政權的兩蔣,令人不勝感慨唏噓。

總之,馬政府上台後,路線走向明顯「重中國、輕台灣」,其傾斜之嚴重,由彼等甚至不敢自表中華民國,可知所謂「一中各表」只是虛張聲勢,係避免其親中、終統路線遭到批判的擋箭牌。

從新政府對外自動在外交戰場退卻、繳械,以及進行兩國會談,引中國之勢力進入台灣,對內則急於扭轉本土路線,抹去台灣之名,可知統派勢力主政後,台灣主權實已面臨空前的危機,台灣人民應思力挽狂瀾,才能捍衛台灣於危急存亡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