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自由時報   中國擴武 國際多負面評價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自由時報   

逾九成日人憂中國軍力增長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知名的皮尤(The Pew)民調中心今天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多數國家已認同中國是個世界強權,但是對於中國的軍力增長多持負面看法。包括美、法、德、南韓與日本都有超過八成民眾認為中國的軍力增長對他們的國家是件壞事,日本民眾持負面看法的更高達九成。

皮尤民調中心從今年三月十七日至四月二十一日,在二十四個國家進行大規模民調,受訪者達兩萬五千人,這次調查主要在了解各國對美國還有中國這兩個強權的觀感。

多數認為中國不顧它國利益

這項調查發現,二十三個國家中,日本人對中國的好感最低,比率僅十四%,而不喜歡中國的受訪者高達八十四%。由於二○○二年日本民眾對中國有好感的還高達五十五%,顯示中日關係在過去幾年趨於緊張。

調查結果也顯示,二十三個受訪國家民眾,多數認為中國既不是夥伴也不是敵人,但多數人認同中國愈來愈有影響力,但也愈來愈採單邊主義,不顧及其它國家的利益,許多西歐國家甚至相信,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領導世界的超級強權,或者未來會取而代之,多數中國人也認為未來會取代美國。

西歐國家擔心中國經濟競爭

對於中國的經濟力,美國、法國、德國、土耳其、南韓都有逾半民眾認為是壞事情,其中西歐國家多數擔心中國的經濟競爭;但認為中國經濟力是好事情的國家比率也很高。雖然西藏問題引起全球關切,但多數受訪國民眾仍支持北京舉辦奧運。

這項調查發現,雖然美國在全球的形象已止跌回升,但多數國家認為美國經濟已對他們的國家造成負面影響,而美國又是所有受訪國家中最反對國際貿易的,顯示保護主義的抬頭。這項調查也顯示,二十三個受訪國的民眾對奧巴馬的信心遠超過麥肯,國際社會不但對奧巴馬有高度期待,而且相信他會帶來美國外交政策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