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自由時報   親中乎 仇日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自由時報   

近日因漁船碰撞爭議,適逢新政府與對岸會談大好,在兩岸一片和諧的氛圍中,部分媒體對我國官員的行政瑕疵,操作了「喪權辱國」之指摘,此隱藏著兩個意識。

第一、「親中無錯」。今年台灣執政黨主席吳伯雄拜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談話中避開我國馬「總統」之稱謂,而僅稱馬先生,顯無視總統乃我國主權之象徵,但媒體未談「喪權辱國」;再者,近日海基會率我國諸多官員前往對岸,其中未見中華民國之名稱、國旗,但其所談判之內容卻多涉我國人民(主權者)之權利、義務,此時國家尊嚴及主權者地位似暫被掩埋,媒體亦未稱「喪權辱國」,反倒給予熱烈掌聲。

第二、「仇日有理」。台灣人民所受教育,皆以為日本與我們有深仇大恨,也基於此,我們與大中華民族是一個鼻孔出氣,自然釣魚台主權是我國還是中國的?也不需要解釋清楚了!而中國及我國部分媒體,大可愚弄人民,攜手撻伐日本,因為仇日有促進中華民族團結之功效。
(作者黃帝穎 為台灣青年智庫法政中心籌備處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