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自由時報   強硬聲明 別只是喊爽而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特稿

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船艦撞沉事件,總統府昨天發表措辭強硬的「四點聲明」,宣示主權、限期交涉、強化海巡署編裝,將整件事件拉高到國與國的主權爭議,如果這是新政府維護主權、漁權政策一環,有助台灣爭取釣魚台主權及讓撞船事件圓滿落幕,國人都會支持,但若只是順應輿論壓力,甚或操作民粹,以政治凌駕專業,讓事件複雜化而使中國有機可乘,則值得三思。

釣魚台主權爭議及漁民受到日本船艦的不合理待遇,並非始自今日,民進黨政府有其作法,新政府上台,是否延續前政府政策或另有主張,應該從政策到具體執行的層面,都有一完整配套作法,如此在第一線的執法人員、漁船及涉外單位,才能有所依循,但從事件發生至今,顯然是空有口號而尚未付諸行動。

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船艦撞沉,事故發生經過如何;海巡署船艦前往支援,第一時間處置;外交部人員在接獲日方致電後,有無依規定請示上級並向海巡署提出適當的處置建議或指示;交涉官員將主權與外交切割處理的作法是否兼顧維護國家主權及專業的要求等等,這些問題都待進一步釐清,如果失職、違反規定、有辱國家尊嚴,當然應該接受應得的處分及譴責,但政府不能跟著媒體及民意代表進行輿論審判,而且未審就先判罪,如此就算逞得一時之快,對國家長遠利益卻未必有利。

總統馬英九從學生時代就參與保釣運動,有其時代背景及個人情感,問題是如今身為一國元首,能用「熱血」治國嗎?馬在台北市長任內不惜一戰談話,當時國民黨在野,對當局提出批判尚可理解,但「當家」後要面對的是複雜的東亞乃至台、美、中、日的關係,能跟著不明就裡的輿論起舞,先下通牒接下來就真打真戰嗎?

台日關係有多重的情感存在,這部分早有專論,身為外省移民的馬英九不可能不理解對本土台灣人而言,對日本的情感和從中國遷台的外省人是有出入的,而台日的互動,又牽涉到日本跟中國,中國跟台灣乃至美國介入後的複雜三角關係,台灣處於敏感地帶,國力又最小,處理起來應更有智慧、方法,如果以力搏,最後收割的將是另一個強權,這點道理,治國者怎會不知。

總統府昨天的四點聲明,明顯是挾國家元首的權柄指揮專業行政團隊處理撞船事件,底線、步驟都已訂出,問題是如果做不到該如何?是行政院的責任還是總統府該負責?無論結果如何,最後承擔的都是全體國民和台灣,而操作民粹,府方也得小心被民粹反噬,馬英九會因為這樣就硬起來了嗎?如果後果都未仔細評估,一紙聲明,恐怕只有對內自己喊得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