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自由時報   與美溝通暫緩軍購? 綠點名蘇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4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指出,根據該黨透過管道了解,國民黨已私下與美方溝通希望暫緩軍購,中國外交部前天敦促美國永久停止出售武器給台灣,而華盛頓郵報也指稱台灣方面希望暫停軍購,馬政府應說清楚為何在此時私下與美方做溝通?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此事有關嗎?

對於華郵報導我方私下拖延軍購,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此事應由國防部說明,至於民進黨點名質疑馬政府派蘇起向美方溝通,王郁琦對此也強調,他無從回應。

質疑是否與兩岸復談有關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說,據民進黨了解,國民黨是在五二○馬英九就職總統後,私下與美方溝通希望暫緩軍購,這種作法與馬總統選舉時強調有防衛台灣決心是背道而馳,讓人不得不質疑為何在此時私下與美國溝通停止軍購,這與兩會復談有何關聯性?兩岸復談與軍購掛鉤有損台灣利益,馬總統應對外說明。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指出,國民黨政府把兩岸位階拉到最高,外交可以犧牲,軍購可以不要,事實上,台美軍購延宕的根本性問題是國民黨政府態度前後不一,馬總統訪美時說要支持軍購,回來台灣後態度卻不一樣,選舉時說支持軍購,當選後卻延宕軍購。

痛批馬政府態度前後不一

鄭文燦說,國民黨政府沒有積極表達要趕快批准軍購、通過軍購預算的態度,國民黨在立法院占四分之三的多數,軍購過去卡在國民黨、卡在立法院,現在這些因素已完全消失,台灣已經沒有卡住軍購的因素,除非是國民黨自己要把軍購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