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自由時報   「兩岸」復談佈局:中國贏,台灣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5自由時報   


「雙贏」是個動聽的外交詞令,談判雙方能達到各取所需,皆大歡喜,結果當然圓滿。但真正「雙贏」卻不容易。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任總統,對中國關係也標榜「雙贏」,中國卻堅拒兩會復談;馬政府強調「雙贏」,中國卻立即「把握難得歷史機遇」,恢復兩會協商,可見「雙贏」的認知與定義有差別。

犧牲台灣主權 換取擴大交流

綜觀此次兩會復談的佈局,馬政府顯然全受中國主導,以犧牲台灣主權利益易取交流的擴大;接受北京一再定義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台灣陷入圈套,強化中國對台灣主權的基礎;即使「九二共識」不列入兩會協議文件,此項無中生有的「共識」,在復談前已經由馬英九、吳伯雄、江丙坤、連戰以政府、國民黨及政府代表的身分一再重申及保證,成為紀錄的一部份。

過去十年,李、扁的中國政策在以經濟、文化交流為手段,易取台海情勢緩和,甚至希望中國面對現實,以保障台灣主權國家地位。如果他們不惜犧牲台灣主權,接受定義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會早已復談;但為主權國家的核心利益,寧可「用忍」,結果兩會即使未復談,交流並未中斷,台灣沒有輸。

馬政府既以所謂「終極統一」為目標,台灣的現狀只是過渡,他們不但不強化台灣或中華民國的主權國家地位,反而本末倒置,以犧牲台灣的主權利益為手段,以易取虛擬的經濟利益。如此態度正迎合中國在法理上取得台灣主權的無本生意,使北京認為這是套牢台灣的「難得機遇」。

因為終結對日戰爭的舊金山和約並未規定台灣主權歸屬,就法律上而言,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未取得對台灣主權。打敗日本功勞最大的美國,在一九七二年尼克森訪問北京時,繞過法律問題而尋求政治解套,表明對「兩岸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主張「不持異議」,但堅持雙方爭執要以和平方式解決。

中國的終極目標既在併吞台灣,如果使用武力,會涉及本身能力與國際社會的干預;如和平併吞,最佳捷徑是逼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逼台接受一中 和平併吞捷徑

如不直接接受,含糊、間接接受也是進步。無本生意只要賺一點都是贏。這次中國設計讓馬政府上鉤的佈局,使中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獲得重大進展。

中國的圈套,近的應算香港中新社在五月九日發表的評論,那實際上是北京指示馬英九在就職演說對中國應作的表態。它提出三點要求:

第一,必須正視及強調「九二共識」,不能凸顯「一中各表」;第二,不能排斥國共關係及交流平台;第三,「兩岸關係」不能輕描淡寫,也不能淡化處理。

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回應,完全依中國的劇本:他在就職演說對「兩岸」關係著墨遠多於對美關係,並宣示願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此立場立即獲中國國台辦的呼應。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馬英九就職後匆忙去北京,接受胡錦濤「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兩會協商的正式要求,並加以確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赴北京協商之前,引述馬英九接見代表團時的談話,明指兩會是依據「相同的九二共識」基礎恢復協商。顯然馬英九所謂「沒有一中各表就不談」的立場已經破功。

無各表就不談 承諾馬上跳票

不但如此,外交部長歐鴻鍊迫不及待的表態,強調雙方在「台灣海峽與國際社會都應和解休兵」,聲言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關係,顛倒是非的指「以往」台灣的國家目標直接衝擊「中共」,造成雙方惡性競爭;新政府的外交路線要以「不刺激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為考量」;要維持現狀,不再「挑釁中共」。

「九二共識」表面上含糊,但在中國長期設定的圈套卻很明確。胡錦濤在二○○五年三月便指出,兩岸關係的癥結在「台灣當局拒絕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同年四月,胡錦濤會晤連戰時,主張「兩岸」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和談判;「九二共識確認了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共同立場,又擱置了雙方的政治分歧」。換言之,北京的圈套是要確定「一個中國」原則,台灣主權屬中國所有,雙方分歧只在誰是代表中國的政府,這使台灣處於被出賣的地位。

如果不注意中國設的局,而把連戰、吳伯雄爭相奔向中國叩頭解釋為國民黨內部爭權,那是嚴重錯誤。國共的第二軌只是依中共的要求,透過連戰與吳伯雄先行向胡錦濤表態,保證連戰在二○○五年與胡錦濤簽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是「對兩岸同胞作出的承諾」,及雙方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如此重申保證便把當年「九二共識」的定義及國民黨簽下的承諾,聯結為馬政府的立場及此次復談的基礎。

台灣國家主權受重挫,馬政府卻自認「雙贏」,那是「終極統一」魔咒造成他們研判局勢的盲點。他們只看中國沿海表面的繁榮,而未見中國崛起的脆弱性。中國急速發展不但帶來環境的破壞與污染、貧富不均、社會安全體系蕩然、通貨膨脹、腐化、失業等諸多嚴重問題,而且形成對外來資金、市場、原料、技術的高度依賴,使中國更容易受到外界影響。馬政府不知沉著運用,而急於犧牲台灣主權利益以易取想像的經濟利益,實屬嚴重失策。

九二共識虛構 應向國際發聲

「九二共識」既屬虛構,台灣內部並無共識,論時機也在台灣民主化之前;退居在野黨的民進黨及本土社團應向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日本及亞太鄰邦表達嚴正立場,不能接受虛構「九二共識」所隱含的「一個中國」原則。 (作者王景弘,資深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