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自由時報   死皇帝不值活乞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8自由時報   

民進黨在野後,立委展現強大火力,監督國民黨可說相當「阿莎力」,毫不客氣。反觀國民黨立委,還是有氣無力,說護航又有點兒不爽,說監督又偷偷放水。國民黨立委啊!假如不能發揮國會制衡的力道,四年後恐怕將被淘汰。

八年以前的國民黨,以黨領政,威權得不得了,行政權獨大,立法院等同橡皮圖章,甚至提著尿袋,都得聽從黨的指揮悲苦地出席,充當表決部隊,支持黨交付的「任務」。在黨的中常會,立委屈指可數,別說想和行政大軍抗衡,都還不如幾個軍方推出的軍頭中常委。

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會的份量確實提升不少,可惜的是,綠營未能扮演好執政黨的角色,任由總統府單鞭指揮。居席次優勢的藍營,也是本末倒置,專搞杯葛、牽制作為,以打擊扁政府為第一要務,喪失了培植強大國會,提升立院形象的機會。

可以說,這個台灣最高民意機關,自身陷入政治競技場、專業焚化爐的自損,還自得其樂的做為意識形態衝突的馬前卒、政黨惡鬥的急先鋒。監督行政院的憲法天職,被拋到九霄雲外,還不如他們趕一個國是論壇,或上一個叩應節目。價值錯亂至此,天道寧論。

馬政府完成二次政黨輪替,立法院就翻身了嗎?在行政權獨大的政治環境中,馬英九大總統,還有國民黨和行政院,他們心目中國會的斤兩有多少,國民黨立委難道還不能省悟!

過慣了立法權被壓抑這種「苦日子」的立委,要知道「死皇帝不值活乞丐」,既然接受選民付託,就必須忠於選民。在監督行政部門這條路上,沒有藍綠之分,尤其是具有強大席次的國民黨團,更須認知,監督不了行政院,就等於自掘政治道路上的墳墓。心裡光想著反制民進黨團,不覺得很笨嗎?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