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自由時報   馬上兌現賣台支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9自由時報   

兩會針對包機直航、觀光客等兩項議題達成共識,馬政府不惜以台灣國家主權與經濟戰略位置的退讓為代價,只為了換取兌現七月四日陸客來台的競選支票。

以客運包機為例,台灣開放機場由原先規劃的桃園與高雄兩個國際機場,因馬總統在競選期間對地方人士的承諾,而增加為八個,但中國僅由原先同意的四個,再增加一個機場。其影響層面有二,首先是原為國內線層級的六個機場必須立即升級為國際機場,增加海關查驗、出入境管理、防疫檢疫(CIQ)的設置,移民署在這次送交立法院審查的追加減預算案中,即追加一億元預算因應,且必須在七月四日前建置完畢。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也指出,若未來班次過少不符經濟規模,將形成蚊子館,閒置設備浪費預算。其次,全面開放的國內線機場,將使兩岸之間的航線「地方化」、「去國際化」,未來兩岸直航將被定義為城市對城市,而非國對國之間的航線,台灣的國家主權,就這樣無形中被矮化了。

民進黨執政時的經濟戰略規劃,是要國外客貨運以台灣機場為核心,然後轉飛中國各大都市,如此台灣才能成為亞太轉運中心的核心地位。但如果依照目前國民黨規劃的機場開放規劃,結果將使得台灣成為中國空運的末端,各國客貨機將先飛到中國上海等大都市,然後再轉飛到台灣機場,台灣將喪失亞太轉運中心的經濟戰略地位,台灣的航空公司將喪失深入延續中國內陸都市的競爭力。

另外,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僅同意開放中國十三省市觀光客來台,而美國最近開放中國觀光客,也僅是開放上海等九個城市,但這次會談卻同意中國開放所有城市的居民都可以來台觀光,素質不一的中國觀光客,將增加跳機風險。由於中國觀光客在出境之後,在世界各國屢屢發生非法的脫隊逃逸、預期滯留的情形,使得各國紛紛對於中國觀光客採取日趨嚴格,以日本為例,非法滯留日本的中國觀光客已經超過三萬多人,北京民眾簽證拒簽率高達三成,非北京地區則高達七成被拒。法國則採取嚴格的抽檢面談與「存款證明書」審查。這次全面開放中國所有省市居民來台,由於同文同種,語言沒有障礙,外型不易辨認,將使台灣成為中國觀光客最容易非法滯留的國家。

(作者翁金珠 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