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大紀元時報  空姐街頭下跪,遠航的勞工還有明天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0大紀元時報  

 

☉許長輝(全國航空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勤益科技大學講師)

壹、貴族員工走上街頭

印象中高高在上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空服員,任誰都想不到包括他們自己,竟然會淪落到必須走上街頭,甚至光鮮亮麗的空姐都不顧形象跪倒在總統府前的馬路上,此情此景真的是令人情何以堪!

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遠航員工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到達總統府前要馬總統出面幫他們主持公道,公司被淘空基層勞工何其無辜,以往人人稱羨的空服員都快要變成「流浪空姐」了!

已經3個月領不到薪水了,又面臨航權可能被收回的危機,遠航員工被逼上街頭,為了自己的工作權抗爭,要求政府出面挽救遠航危機。

大部分員工都是一輩子待在遠航,如今面臨即將失業,遠航員工在總統府前泣訴:「爸爸抽屜裡的錢,妳不能再拿了,因為那是我們買菜的錢,我女兒說,我不會再拿錢了,因為你快要失業了……」「我要養兩個小孩,靠那一份薪水去過生活,每天兢兢業業,上班打卡……」每個人背後都有包袱,都有故事……。

遠航事件當大家聚焦在「空姐跪倒街頭」、「流浪機師」的議題上時,顯然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當事者,也就是「資方」,「資方」不見了!遠航是一家歷史悠久走過50年歲月的老字號公司,也是一家發行股票的上櫃公司,大股東呢?經營團隊呢?

其實這種爛戲碼在台灣早已司空見慣,財團加上當權者把利益掏空之後兩手一攤管你死活,留下貢獻一輩子青春在公司的無辜勞工,勞工只能依靠工會出頭,並在最後迫於無奈走上街頭,正如同遠航工會陳國良理事長對媒體表示:「抗議不是我們的工作,但是我們現在只剩下抗議可以做。」

貳、台灣的航空業現狀慘兮兮,政府只救財團不顧勞工?

只要提到航發會每每令人聯想到高鐵,航發會章程中載明其成立的宗旨,主要是協助中華民國航空事業發展、航發會的董事會卻違法修改章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通過45億元投資高鐵,更令人不解的是,高鐵正是壓倒國內航空業的元兇,政府竟然指使航發會資助航空業的競爭對象,嚴重悖離航發會宗旨。

而當貨真價實的航空公司,過去飛行紀錄優良的正牌航空業者-遠東航空發生危機,我們「協助中華民國航空事業發展」的航發會呢?根據民航局的說法是航發會只有股票沒有現金,所以無法對遠航紓困。聽起來振振有辭十分有理,小老百姓不禁要問,那高鐵的45億是如何處理運作產生的?

油價高漲是全世界目前都面臨的問題,但是在亞洲有許多國家,政府出手救援航空業,調降各項航站規費、場地租金、特許費、營業稅、降落費等以及補貼油錢……。但是目前我們政府只有貼補客運和計程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卻未補助航空業,可能主事者認為飛機是屬於「私人運輸工具」吧!

其實大家都清楚知道因為油價飆升,導致各航空公司虧損暴漲,於是減班、無薪休假、減薪、降低餐費……等等節流措施接連展開,華航因減班研擬推動無薪休假,還規劃一級主管減薪,而地勤業的台勤也已經開始裁員,航空業的冬天似乎愈來愈寒冷。業者都在積極因應尋求對策,期待政府也能有所作為。

航空業是一個很龐大的產業鏈,除了航空運輸業(華航、長榮、遠航……)、還有地勤業(桃勤、台勤)、維修業(亞航、長榮)、製造業(以漢翔為首)……等等,問題發生的源頭不解決,接下來產生航空業一家一家倒閉的骨牌效應,恐怕才是真正的夢魘的開始。

参、勞工的最後依靠-工會自救

遠航財務危機三個多月,繼5月底員工在台北總公司靜坐抗議,並到立法院陳情後,遠航工會自公司、民航局、交通部、立法院、勞委會、行政院……甚至到總統府前跪求。由航空公司、地勤服務業、飛機製造商等16個工會組成的全國航空業總工會,6月11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討論遠航暫停營運、華航財務虧損及各家航空公司都難以負荷高油價等航空營運危機,最後決議提出7大項訴求,要求政府提出航空業紓困政策,到最後如未達預期目標,將不排除在7月4日兩岸直航首日癱瘓機場。

全國航空業總工會理事長李昭平表示,希望交通部在24日前具體回應,否則將採取行動。「如果政府不理不睬,包機首航那天,航空從業人員就不加油、不拖飛機,看你怎麼飛!」

肆、結語:

6月17日早上11點全國航空業總工會所屬的16個工會的幹部,集結在立法院執政黨〈國民黨〉黨團辦公室請願,由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委員率數位立委接見,並邀來交通部官員及民航局長,針對包括拯救遠航工會在內的7項訴求,做出了幾項結論承諾,最重要的是「保留遠航航權6個月」,暫不收回遠東航空航權,留下遠航未來起死回生的一線生機,另外民航局同意調降降落費和各機場規費,對於其他家航空業者亦不無小補,至於調降營業稅及油費補貼則有待跨部會來努力,真正大條的拯救遠航則是繼續努力。

截至目前為止,勞委會已出面協助工會向法院提出員工版的重整計畫案,但是結果會怎樣就不得而知了。未來的路真的還很漫長,遠航的勞工還有明天嗎?「狡兔死,走狗烹」,航空業的員工要更緊密結合在一起,「打拼不一定有希望,不打拼卻一定沒希望。」勞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