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大紀元時報  從遠航事件看航空業前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0大紀元時報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6月10日,由於遠東航空公司財務風暴延燒3個月之久,公司積欠1200名員工的薪水近1.3億,不但遲遲沒下文,民航局處理的結果,竟打算收回航權,死守崗位的遠航員工無法再忍受下去,於是在烈陽之下走上街頭,捍衛工作權。正巧有一車隊經過,以為是馬總統車隊,場面瞬間失控,遠航員工試圖衝破警戒線,與警方爆發激烈拉扯,警方掛彩,員工被抓。只見遠航員工有的抱頭痛哭、有的下跪陳情,處境堪憐。

遠航事件涉及諸項大小課題,其中之一是「航空業的前景究竟如何?」要問的是:遠航是單一個案事件嗎?是因為人謀不臧、管理不當、經營不善,抑或發生掏空情事而走到這步田地的嗎?換由員工自救或另一經營團隊就可能起死回生嗎?問題恐怕不是這麼簡單。我們就由最近的幾則國內外相關新聞報導談起。

其一,(中央社巴黎2008年6月8日法新電)面臨石油價格飛漲,航空業受到衝擊回歸現實,開始刪減飛行路線、降低載客量、提高機票價格並縮編人事職位。業者坦然承認,該行業陷入「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來最嚴酷的險境」。

審慎的分析家指出,油價或許會在2年內突破200美元大關,航空業顯然會因此墜落深淵。燃料佔航空業者相當龐大的營運支出,使該行業尤易受暴漲油價影響。已經面臨上漲糧價的消費者,以及歐洲民眾還必須面對的通貨膨脹問題和因信用緊縮而上揚的利率,導致的效應就是飆升的機票價格。

其二,(大紀元6月13日訊)芬蘭航空公司6月12日宣佈,為了應對不斷上漲的油價,芬航將削減500個職位。同其它航空公司一樣,芬航一直在想方設法應對油價上漲。不斷上漲的油價意味著同去年相比,芬航的燃油費用將持續攀昇。據稱,同去年相比,芬航今年的收益將明顯下降。芬航屬於芬蘭政府,大約有9,500名僱員。芬航發言人沒有透露將首先拿哪些部門開刀。

目前,世界上許多家航空公司都在努力採取措施以應對不斷上漲的燃油費用,其中包括增加燃油附加費、減少航線、裁員等。

其三,(大紀元6月13日訊)由於國際油價不斷創出新高和經濟疲軟的影響,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想方設法降低成本,以渡過目前難關,一些航空公司縮減小城市的航班,使得部份城市成為空有機場而無航班的無飛行區。

根據航線指南資料顯示,在最近一段時間裡,美國大大小小城市的四百多個機場都出現了航班縮減,總體來說,美國定期航班的數量今年5月份下降了3%,也就是比2007年5月減少了22,900次航班。

其四,《自由時報》6月13日報導,高油價讓航空業陷入營運困境,由航空公司、地勤服務業、飛機製造商等16個工會組成的全國航空業總工會,6月12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討論遠航暫停營運、華航財務虧損及各家航空公司都難以負荷高油價等航空營運危機,最後決議要求政府提出航空業紓困政策。包括燃油費補助、減免特許費等,否則不排除7月4日發動全面怠工,讓首班直航包機無法順利成行。

由這幾則順手拈來的國內外新聞,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由於全球油價的高漲,航空業的成本隨之大幅提升,除非票價提升和乘客增加,否則愈來愈多航空公司必須減班、裁員,甚至於關門。不過,國際油價飆升也帶動全球各國通貨膨脹態勢,民眾的荷包急速縮水,搭飛機的次數本來就會減少,若航空票價再提高,就更降低搭機的意願。因此,除非找到豐富新油源或替代能源的快速出現,否則航空業勢必大幅萎縮,而且不是地域性而是全球普遍現象。

台灣的能源幾乎全仰賴進口,國內航空業受到的衝擊甚至比國外嚴重,再因高鐵的加入營運行列,對於台灣內部航線的替代效果非常之大,更加速國內航空業的萎縮,我們但見國內航線、航班日漸縮減,若再加上公司內部經營無效率,個別航空公司倒閉的機率就更高。

遠航在此時空環境下落到連薪水都付不起的困境,是不足為奇的,而航空業的由雲端墜落凡間,以往羡煞人的空姐職位變成易碎飯碗,實在叫人不勝唏噓!

有人或寄望政府紓困,甚至覺得兩岸直航就會讓國內航空業起死回生,恐怕不太實際。該業從業人員倒不如早日認清現實,最好的是充實自己做好轉業準備,並加強心理調適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