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大紀元時報  南韓的牛肉故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3大紀元時報  

☉周克成

牛肉在南韓,將繼續保持高貴的身價,南韓人若想消費牛肉的話,將不得不繼續支付巨大的成本。本來,這一點是可以改變的。南韓對進口美國牛肉的禁令,本來預期在3日解除,但由於上街抗議示威的群眾規模越來越大,南韓政府不得不在6月2日宣布延期恢復進口美國牛肉。

2003年12月,南韓以防止瘋牛病為由停止進口美國牛肉。在這之前的2年裡,南韓每年進口牛肉近30萬噸。其中在2003年,僅進口美國牛肉就將近20 萬噸,占南韓進口牛肉的68%,總計金額10億美元以上。價廉物美的美國牛肉不來了,南韓人牛肉消費量也大幅度下降:按人均牛肉量計算,2002年是 8.45公斤,2004年是6.84公斤,2006年是6.80公斤。

其直接結果,是南韓人吃的牛肉在世界上最貴。2007年,平均每公斤達5.8萬韓元(約合60 美元)。而中國網友在看韓劇的時候,驚訝地看到牛肉竟然被放進精美的包裝盒中,作為餽贈好友的禮物,也就不奇怪了。

今年4月19日,南韓進口美國牛肉協定簽訂的第二天,南韓產牛肉價格就下降8%。這充分說明,只要開放市場,南韓人就要吃上更便宜的牛肉。當然,南韓農民也要因為沒有貿易保護而失去巨大的利益。同月27日,約7,000名憤怒的養牛戶舉著「被拋棄的畜產農戶」、「哭泣的韓牛農戶」標語,到政府大樓前集會抗議。

參與集會、示威的,不僅僅是農民,還包括初中生、高中生、大學生、家庭主婦、政界和演藝界人士,有的藝人還打出了「寧願吃毒藥,不吃美國牛肉 」的旗號。

這些反對者為進口禁令找到了各種各樣的理由:「南韓人患瘋牛病的機率是美國人的3倍」,「美國出口給南韓的牛肉是本國人不吃的」,「南韓牛從沒有發生過一例瘋牛病。」,「30個月以上的牛患瘋牛病的幾率十分大」。

很像那麼一回事,美國牛肉太可怕了,我們要遠離美國牛肉,不能讓美國牛肉來傷害我們。

但是,這就一定要實行進口禁令嗎?事實上,南韓政府已經對「南韓牛肉」與「進口牛肉」做出明確區分,實行了嚴格的牛肉原產地標誌制度。也就是說,對美國牛肉不放心、不喜歡美國牛肉的南韓人,完全可以繼續對其避而遠之,而繼續花高價購買南韓牛肉。

同時,南韓政府也在苦口婆心地力圖打消國民的擔憂及撫慰抗議的國民--先說明在美國有250萬韓僑,他們同樣吃美國牛肉,並無一人得瘋牛病。接著採取各種措施補貼養牛戶,包括取消1%的屠宰稅,對每頭韓牛補貼10萬—20萬韓元作為韓牛肉質量高級化獎金等。

但南韓人--尤其是南韓農民,顯然不僅僅關心自己要吃什麼牛肉,還關心別人要吃什麼牛肉。因為他們很清楚,市場一旦開放,牛肉價格就要下降,他們的利益就要受損。而南韓政府對養牛戶的補貼,比不上他們能從進口禁令中所得到的好處。也就是說,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要限制其他南韓人與美國人進行貿易的自由。

在社會分工、貿易已經高度發達的21世紀,南韓還在發生這樣的故事,實在讓人心底發涼。也不知道這樣的故事,能不能給動輒抵制×貨的中國人帶來一些啟示呢?

──轉載自《經濟學人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