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大紀元時報  越南經濟轉冷 中越邊界貿易涼颼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今年以來,越南多項經濟指標亮起紅燈,已對中越邊境地區貿易產生影響。昔日人流如潮、商賈雲集的中越邊境小城廣西憑祥市商貿活動冷冷清清,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憑祥物流園的關卡更是一輛車都沒有。

據中央社引述香港《文匯報》報導,越南急劇的通貨膨脹使部分在越南的中資企業陷入進退兩難之境。

憑祥緊挨越南諒山省,其浦寨商貿城、弄懷邊貿點是中越邊境線上最大的邊貿區。以前,來自中國大陸28個省、市、自治區的數千家客商長年在此從事邊貿生意。高峰期,每天到浦寨運送貨物的中越跨境貨車多達千餘輛,南寧至友誼關高速公路還常常因此擁塞。

然而現在從南寧到浦寨,一路上出奇地暢通,簡直可以用「車少人稀」來形容。

今年以來,越南多項經濟指標亮起紅燈。隨著原油和糧食價格飆升,越南通貨膨脹進一步惡化。5月份越南按年率計算的通脹率飆升至25.2%的水平,為13年來最高。

據報導,2007年1~11月,越南貿易逆差高達105億美元,同比增長142%。面對貿易逆差、高通脹,越南政府收緊了銀根,限制了絕大部分的進口。

目前越南全國掀起了紀念胡志明愛國主義運動,政府希望民眾理解政府的做法。很多越南人也相信物價會降下來。

由於限制了進口,由憑祥往越南的貨車幾近絕跡,這也使得曾經熱鬧一時的邊貿遭到重創。唯有從越南出口的大宗水果略有交易,缺少資金的越南客商不得不將囤積的貨物賣空換回現金。

中越這次的邊貿交易寒流,來得非常突然。據中國商務部網站資料,憑祥口岸第1季的邊民互市貿易成交額2.39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