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自由時報   外流的錢 至少多七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3自由時報  

馬總統,計算陸客來台,您不能只會加法

總統馬英九公開暢言,陸客來台觀光只要一天開放三千人次,一年就有一百一十萬人次,如果這些中國觀光客一趟旅遊平均八天,每天平均消費七千元時,初期即可為台灣帶來一年六百億的商機,並可增加國人四萬多個就業機會,失業率也會因而下降一個百分點以上。

閱聽六百億商機至第四年會膨脹至二千億元,您被馬英九競選團隊準備好了的豪情感動了嗎?善良的台灣人以選票將馬英九送進總統府,也把自己塞進奢望氣球之中;憨直的寶島主人順著馬蹄聲以為就是金科玉律,練軟腰身準備迎接促進景氣轉熱的百萬陸客。

六百億商機有三個關鍵要素,一是每天三千人都須接近滿額,但去年附條件之陸客來台已有不增反減警訊;二係平均須駐台八天,若平均停留少一天即會蒸發七十五億大餅;三乃一天平均消費七千元,此已是旅遊界茶餘飯後之笑談,與行家經驗的四十至五十美元相去甚遠。馬總統不是沒關心過旅行社心聲,就是以偏概全滿腦子盡是豪華團。

估值陳義過高雖是非議之最,但最離譜的應是包機直航的必然減項。根據知名市調尼爾森線上調查,一○二九位十五至四十五歲的台灣網友,有三十二%於兩岸直航後一定會去中國旅遊,可能會去者佔三十九%,兩者合計已高達七十一%。這股中國旅遊熱,到底將折損多大的國內消費力才是問題所在,而遊遍中國豈非踏出國門三、五回即會厭倦!

馬英九總統這種只有加法、沒有減法的論述,對力爭上游的台灣恐怕是一場夢魘。國人平均消費能力高於陸客應無庸置疑,若採馬總統的八天旅程及一天平均消費七千元的同等標準,再依尼爾森調查三十二%會赴中國旅遊為估算基礎,國人將在中國消費四千億元以上,即使陸客來台的估計誤謬不說,兩者差距幾達七倍,此部分尚且不計高達三十九%可能會去的或有消費,再怎麼壓抑折減,我國都是輸家。

陸客來台的確會是部分產業的利多,不過商機覆蓋率卻相當有限,多數企業主勢必只能望旱興嘆。同時,陸客來台將會造成日美歐旅客多大之排擠損失,恐怕又是沉重減項。為政者就算不管乘除效應,也不能只有加分的報喜,陸客來台沒有反對必要,但失之公允的報喜麻醉則無法茍同。

以六三三選舉口號擄獲眾多選票的馬政府,甫上任即表示無法達成,政見退票承諾失信。而老百姓方燃起的不滿火種,則被過度渲染之陸客來台與兩岸直航聲浪所淹沒;當美國人在歡度七月四日國慶的同時,忠厚的台灣人可真的看清楚這兩份希望地圖?

 (作者陳熙樞 為企管公司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