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自由時報   台灣教育淪亡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4自由時報   

國民黨白色恐怖又進校園


台北市立中山國中蕭曉玲教師被該校教師評議委員會從2007.12.13(週四)以「不適任教師檢討案」議決蕭曉玲老師教學不力,需接受輔導三個月,2008.1.23(週三)卻以多項「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指控予以解聘,創下台灣教育史上,處理「不適任」教師如此「超高效率」、「明斷果決」,指控事項卻前後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台灣教育奇蹟」!

蕭曉玲老師依法向台北市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簡稱申評會)提出申訴,此案仍在申訴期間,台北市政府即以一紙沒有署名負責單位的無效公文,警告蕭老師不得對外聲稱因抗議台北市長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而遭受迫害,否則不排除委請律師對蕭老師興訟。其後再行文教育部,由教育部發文全國各級學校,蕭老師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被解聘,永不錄用二十年(至民國一一七年),等於對蕭老師宣判死刑!

無獨有偶,前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申請回任政治大學,莊國榮只是借調後歸建原學校,依規定不需審查,只因他講了幾句有根據的實話,卻要被政大召開會議對他進行三級三審。最可議之處為系、院級教評會並未對莊國榮做出不續聘決議,該案卻在校教評會上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對莊國榮祭出不續聘之懲罰。跟蕭曉玲案相同,「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等於宣判莊國榮死刑,莊國榮將被永不錄用二十年!該校主任秘書樓永堅還對外狡辯「不續聘」並非「永不錄用」。

莊國榮案爭議未息之際,再傳駐美代表吳釗燮離任後欲返回政大國際關係中心任職,卻因政大校教評會有反對聲浪而受阻!

莊國榮在大選期間批評馬鶴凌的言詞,並未逾越壹週刊報導,以好興訟的馬英九而言,為何迄今他本人並未對壹週刊採取誹謗名譽訴訟,依常理推測,馬鶴凌個人操守必有可議之處,且莊國榮已辭教育部主秘職表示負責,何以政大仍據此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不予續聘?

比照其他仇視民進黨政權的教授或公務員,動輒「阿扁該抓去槍斃」如此褻瀆國家元首的粗暴語言,民進黨執政時期,從未做出整肅異己的卑劣手段;但是馬先生掌權後,發佈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出任行政院長,東吳大學馬上對徐永明助理教授等開刀。此舉意味統派思想的舊勢力集團,正來勢洶洶尋求全面復辟!

馬先生就任才剛滿一個月,已經讓台灣教育淪亡!

(作者蔡秀菊 為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