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大紀元時報  寄望兩岸 台股萬點夢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7大紀元時報  

☉思古(資深媒體工作者)

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國內外投資機構多認為兩岸關係解凍,台灣股市將成為全球最受矚目市場,加權指數可望衝至萬點,甚至會上到1萬3,000點,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台股的表現卻讓多數投資人失望,漲勢就如清麗的曇花,綻放一晚就凋謝了。


馬英九520就任總統至今,台灣股市下跌幅度約15%,股票市場的市值一個多月蒸發3.5兆元。這段期間,投資人不只承受股票跌價損失,通貨膨漲所帶來的生活壓力,更讓投資人處境雪上加霜,痛苦指數升高。


多數投資人覺得台灣股市表現不佳、怨聲四起,對馬政府施政頗有微辭,可能源於選前對馬政府期望太高,以及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過於樂觀。


選後,多數投資人發現馬政府無法立刻解決前政府留下的難題,也發覺中國今年來接踵而至的天災,已使中國經濟發展產生變數、社會充滿危機,將希望放在中國共產黨主政的中國,應不是很明智的作法。這種由期望轉為失望所引發的殺盤,應該才是近期台股重跌的關鍵。


「兩岸關係若解凍,台股馬上衝萬點。」這樣的說法,選前充斥台灣各個角落,主要是多數投資機構認為兩岸直航及放寬企業赴中國投資的限制,台灣的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將更為方便,甚至可打入內需市場,未來獲利成長充滿想像空間。


這樣的論述做為股市短線的炒作題材無可厚非,若視為真理看待,進而大量買進股票,可能就太過於夢幻。其實,兩岸通航、股市上萬點的論調,不真實的程度,就像多數童話故事的結局,這些故事結尾通常這樣寫:王子公主結婚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相信多數人都知道生活很現實,結婚後,過的幸福快樂的人其實不多。


所以,股市要漲,絕對不能將期望放在別入身上,而要反求諸己,股市才會漲得長、漲得久。國人若能個個恪守本分,當官的清廉不貪汙、當兵的勇敢不畏死、經營企業的踏實不取巧、當員工的努力不偷懶,國家社會就能安定,經濟就能穩健發展,股市才有希望可言。


如果當官者願意進一步多為人民多設想、人民也增一分敬官之心,企業主願意和員工一起分享企業經營成果,那投資環境就會改善,企業獲利就會增加,股市自然上漲。不積極要求自己,反而將希望寄託於虛情假意的中共,以及充滿變數的中國市場,那就太不實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