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大紀元時報  外電:奧運臨近 北京旅店生意慘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7大紀元時報  

【記者馮靜/編譯報導】北京奧運即將來臨,似乎應使中國旅遊業興旺,可是據北京旅遊局報告,上個月五星級酒店奧運期間房屋預定率為77﹪,四星級44﹪,遠低於通常這樣事件時的90﹪,而到北京的外國遊客也較一年前下降了12.5﹪。據分析,造成旅店生意慘淡的主要原因,是潛在旅客由中國收緊簽證規則、嚴重環境污染及其他天災人禍等因素望而卻步。


簽證難 空汙等致旅客卻步


美聯社6月25日報導,先前業界預計這場17天的北京奧運比賽將會轟動整個夏季,使中國的旅遊業興旺,旅館預訂爆滿,遊客如潮及氣氛歡快。


可是,北京夏季旅遊旺季生意似乎並不樂觀,旅館和旅行社表示,許多潛在的遊客正因中共當局收緊簽證規則、北京空氣汙染,以及官員似乎更關心阻攔外國人而不是歡迎他們等因素而望而卻步。


據報導,中國花費400億美元建造新的設施和令人驚歎的比賽場地,希望給遊客留下現代化城市的深刻印象,以吸引更多的外國遊客,但似乎沒有成功。


據北京旅遊局報告,5月份到北京的外國遊客人數較一年前下降了12.5﹪,其中減少最多的是日本遊客,下降了45﹪。美國人減少了17.15﹪。


分析其原因,5月12日四川地震死亡了近7萬人,加之世界經濟疲軟,3月14日西藏的鎮壓事件,接著親西藏人士在國際上抗議奧運火炬接力,都可能使遊客減少。


而且,由於新的嚴格的簽證規定,遊客及商界人士難以進入中國。同時,當局把學生也作為防範目標,如果在運動會期間抗議爆發,政府擔心他們可能支持政治活躍人士。


酒店價格高 奧運門票難求


北京BTG Travel營銷總經理郭琳美(Guo Lingmei,音譯)認為,酒店價格太高和難以獲得門票使遊客卻步。北京旅遊局主任張會光(Zhang Huiguan,音譯)表示,北京五星級酒店每晚平均價格3,840至7,910元(人民幣,以下同)(560至1,150美元)。據報導,在奧運會期間一些酒店每晚高達2,000美元。四星級酒店平均2,226元(325美元)。


幾個酒店經理說,由於北京奧運會組織者在2005年和2006年預先訂購該城市四和五星級酒店70﹪的客房,使得房價被人為地推高。不過幾個月前北京組織者放棄了數以千計的客房,致使他們房間訂購率減少到40﹪。此外,北京的組織者稱,奧運比賽有680萬張門票,但大多數是給國內的。郭預計6月、7月和8月都會很清淡。郭說:「這幾個月將不會有很多遊客。」


一些既定的五星級酒店處於良好狀態,至少在奧運會期間,他們確保預定給奧運贊助商或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團。


擁有526房間的Kempinski Hotel營銷主任桑德(Marco Sander)表示,他懷疑北京將會吸引外國人。1992年巴塞羅那以迷人的港口和豐富的夜生活為標誌,2000年雪梨也同樣。桑德的酒店,像許多人一樣,在比賽預備階段進行了翻新。


他說:「如果北京無法給人們傳遞一個城市設施非常積極的畫面,我們則無法說服人們來到北京,這也說明我們存在很大問題。」


奧運場外設置導彈


中共當局改變簽證規則卻很少給出解釋,並反覆清查外國人生活的混合區,似乎旨在驅逐任何潛在的麻煩製造者。


在奧運場地附近300米,當局設置了在偽裝網下的地面防空導彈,作為針對穆斯林占多數的新疆地區分離主義者的行動,政府聲稱,這些人策畫墜毀一架客機,並計畫綁架運動員。


Travel China旅行社銷售經理思存夏(Si Cunxia,音譯)認為,奧運會已經傷害了北京夏季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