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自由時報   綠委別當網路白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30自由時報   


最近立法院開了個影音網站,名叫「立法委員影音資料查詢系統」,許多網友爭相告知,以為這下子立委的質詢會「馬上漸漸好了」,人民也可以透過這套網路影音系統,監督一黨獨霸的立法院。

這事沒爽多久,我因為從電視上看到某位綠委的質詢,覺得非常精采,於是進入該影音系統,想要找尋原始的質詢實況,然後很失望的發現:

在全部的立委當中,國民黨籍立委許多人,如丁守中、洪秀柱、黃昭順、趙麗雲等,幾乎都有影音可供查詢;民進黨獨獨只有一位管碧玲委員,其他委員均付之闕如。民進黨常大歎媒體偏藍者多,或惡意不報導,或斷章取義,如今立法院開闢了這麼個影音論壇,二十幾位民進黨的立委及其助理,比起國民黨反而竟形同「電腦白痴」,簡直不可思議!

後來,我詢問立法院,原來這套影音查詢系統必須立委的助理們錄下質詢畫面,然後上傳,上傳後,自動產生「置入碼」(embed code)可供立委或立委的選民置入個人網站或部落格,如管碧玲委員最近以質詢「綠卡內閣」名聲大噪,然而,她也曾針對高雄市流行音樂中心預算遭減,厲聲譴責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內容非常精采,讓許多網友透過網路看到她精采的表現。

立委再用功,電子媒體為了收視率只對羶色腥有興趣,高品質的問政,多數上不了螢幕,現在不論是國是論壇或記者會,只看到被剪接後立委張牙舞爪的嚇人模樣。請助理把自己問政的錄影帶上傳到網路,除了立法院那套其實很兩光的影音系統外,如YouTube就是個很好自我宣傳的管道。民進黨立委除了管碧玲有好好做,其他委員為什麼沒有?問他們的助理,可能會說,魚夫多管聞事,害我們又多一件差事了!

(作者魚夫 為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