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自由時報   國防最大漏洞:沒有心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30自由時報   

馬政府宣布開放八座機場供包機直航,中國總後勤部、中國空軍、中國民用航空局,卻在河北石家庄機場以八架民航機舉行「航空應急投送演練」,證實了先前國防專家的憂慮,就是中國可能對台實施「木馬屠城」戰術。

「木馬屠城」戰術早有前例,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的「烏干達」行動和一九八一年的「巴比倫」行動,都是以民航機做掩護,來執行軍事任務。如今台灣重要的軍民兩用機場已門戶洞開,空防岌岌可危。

數日前,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管戰略計畫與政策的副主任布瑞德洛夫也在國會證實,中國在今年台灣三月總統大選之前,已完成一旦綠營候選人當選及公投過關所需的軍事準備,並在台灣對岸沿海進行作戰意味的演習,當時情勢險惡,已經達到「子彈上膛的情況」,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因而派出小鷹號、尼米茲號與林肯號三支航母戰鬥群,進駐台海周邊兩百浬區域,同時也集結逾六十艘美軍戰艦、數百架戰機,兵力規模堪稱金門砲戰以來之最,超越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的狀況。由此可知中國覬覦台灣的豺狼野心,以及美國捍衛台灣的堅定決心。

但最令人擔心的是,馬政府為了全力推動兩岸關係,不希望刺激北京,曾向美方表示暫緩對台軍售的傳聞甚囂塵上。加上美國政府擔心台灣對自我防禦的決心不足,因而暫緩一百二十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馬政府在軍購上的曖昧,對美外交的淡漠,以及對日擺出不惜一戰的態度,這種戰略漂移的現象,已經開始腐蝕台美日民主同盟的信任基礎。難怪曾在中情局任職的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上週警告說,台灣要搞清楚美國的根本利益,如果馬政府未來背離美國而與中國走在一起,美國不排除會犧牲台灣,直接與北京就台灣問題達成協議。

沒有心防,就沒有國防。馬政府對中國的軍事威脅缺乏心防,毫無敵我意識地向中國靠攏,這是台灣國防安全的最大漏洞,也是台灣國家主權最大危機!
(作者陳國雄 為台獨聯盟副秘書長、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