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自由時報   讓陳雲林深度感受台灣的民主洗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1自由時報   

人民應以馬英九競選承諾檢視其言行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即將到來,由於這是台灣與中國政府的「白手套」首度在台灣進行高層會商,雙方都正為此敲鑼打鼓,試圖炒熱氣氛。在民主台灣,「宅男總統」馬英九罕見地接受電視專訪,希望說服公眾,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陳雲林之會,將給台灣帶來繁榮與和平。專制中國不必對內溝通,陳雲林把統戰工作對準台灣社會,除了被動為毒奶道歉,還與其副手張銘清一樣,以鏡頭前的哽咽展開溫情攻勢,雖屬老套,居心昭然。另外,中國各地台商會也紛紛表態,支持「江陳會」。

雙方政府費盡心力營造氣氛,當然是其中障礙重重。在台灣,陳雲林原係不受歡迎人物:他所代表的國家,以眾多飛彈對準台灣,極力打壓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千方百計企圖併吞台灣,還常對台灣輸出惡疾毒物。然而,只因今年五月總統府由主張「終極統一」的「馬先生」進駐,陳雲林不但即將來到台灣,而且是馬政府奉為幾近國賓的「上國特使」,一反前此海基海協兩會在中國協商的「客隨主便」,悉由中國安排,這次馬政府從陳雲林所住旅館、會談地點,甚至其在台灣五天行程,都先經中方拍板,且須保密,否則自負後果。

馬政府一味屈從中國,未談判已先矮中方一截,實屬愚蠢至極,必使我國在談判過程受害。本來,一星期之前的一○二五大遊行,六十萬台灣人走上台北街頭,其「反黑心、顧台灣」的主要訴求,身為國家元首的馬英九,理應順應沛然民意,並以此為後盾,在與中國打交道時謀求台灣最大利益。然而,馬政府以「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治國,遇中國動輒自我矮化,一心一意向中國靠攏,且於內外交迫之際加緊把台灣經濟鎖定中國,以掩飾其無能。不過,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江陳會」前夕所發表的民調顯示,五十四.二%民眾認為,「馬先生」在國家主權問題對中國讓步太多,即顯示多數台灣人看穿馬政府的一廂情願。

從而,陳雲林也許是馬政府極力逢迎的上賓,卻是台灣無以歡迎的人物。馬政府於此情況卻要橫柴入灶,只能擺出七千警力、上百人次檢察官的大陣仗,使陳雲林所住圓山飯店周遭形同戒嚴,並以空前速度偵辦起訴涉及張銘清案的王定宇,以期強力壓制可能如影隨形的抗議活動,避免冒犯「上國衣冠」。至於陳雲林明知必定接受台灣民主洗禮,仍不改其行,當然是有所盤算而來。首先,兩會在台灣協商,可於國際社會營造「兩岸」和平假象,中國穩賺不賠,何況又是馬政府自投羅網。民主台灣既不可能發動戰爭,則雙方和平與否,主動權操諸中國:動武如可以併吞台灣,中國已公開表明不會手軟;和平假象卻可以蒙蔽世人,兼以麻醉台灣。其次,打著經濟民生優先的台北兩會協商,讓台灣經濟在已高度依賴中國的情況下,進一步鎖死中國,資金、人才、產業、技術盡為其所掏空;經濟政治一旦香港化,中國不費一兵一卒即可併有台灣。最重要的,經由國共兩黨合作,「江陳會」極可能另創「共識」,落實三年前連戰「聯共制台」的「連胡公報」,進一步透過馬政府執政,套住台灣。

面對馬政府透過「江陳會」,企圖深化「聯共制台」,且規避國會監督,關心台灣前途的廣大台灣人民,除了熱烈響應公民團體台灣社等所號召的「捍衛台灣週」運動,即日起展開各種抗議活動,讓陳雲林深刻感受台灣民主的多元與活潑。其次,馬英九競選期間曾就中國政策提出許多主張,強調自己是台灣人,選的是主權國家總統,台灣前途應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對方不撤飛彈就不談和等等,都應該以此承諾為基礎,處理雙方協商,並接受嚴格檢驗。同樣重要的,是強力檢視馬政府與陳雲林會面的過程與可能的協議,不僅要求全程公開透明,細究包括總統稱謂等問題,是否自我矮化,讓虛構的「一中各表」現形;尤其不容台灣主權、國格與公眾福祉,斷送在「江陳會」的國共合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