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自由時報   莫讓2008淪為1895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1自由時報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進行統戰,國民黨強先佔下圓山飯店附近,以及凱達格蘭大道的路權,不讓台灣民眾有對陳雲林抗議的機會。

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因張銘清遇襲案,遭檢方以破紀錄的速度起訴,並求刑一年兩個月。王定宇對此表示,這是馬政府在殺雞儆猴「逼迫台灣人要乖乖聽話,在陳雲林來時要以禮相待」。

馬政府的心態與作法實在極像一八九五年割讓台灣的清朝政府。馬關條約簽定後,台灣舉島激憤,人民鳴鑼罷市,準備誓死保衛台灣。仕紳們則割指呈血書向大清皇帝請求,表示台灣既「無負朝庭」「何忍棄之」?

但大清皇帝非但毫不為所動,反而諭令「交割時要須極力保護(日本人),諭百姓切勿滋生事端」。不但要保護敵人,還把人民護鄉衛土的行動當作「滋生事端」。

馬政府極力保護中國統戰官員,而且嚴懲向張銘清嗆聲的王定宇議員,這豈不是一八九五年清朝割台政府的翻版?

割台成為定局後,台灣的中國官吏在人民逼迫下成立了「台灣民主國」。但雖聲稱要「自主」,卻又將國號定為「永清」,要和中國永遠「氣脈相通,無異中土」。

這和馬英九聲稱要「捍衛主權」,卻又主張「終極統一」,要「反獨漸統」,正又是古今對照,同一種心態,同一般作法。

日軍在鹽寮登陸後,不到三天,心向「祖國」的台灣民主國大總統隨即落跑,逃回中國,留下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以血肉身軀來保衛家園,寫下了壯烈的乙未抗日史。

如果歷史可以做為借鏡,那麼台灣人對馬英九的極度不信任,絕對不是沒有原因的。如果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那麼在十一月三日陳雲林來台時,所有台灣人都應站出來,集體向國共兩黨嗆聲,護衛台灣主權,也再一次正告全世界,台灣絕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作者葉治平 為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