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自由時報   高舉「台灣」牌,才能保住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2自由時報  

明天,陳雲林抵台,將與北京只承認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會談。在中國既沒取消「反分裂法」,更沒撤銷飛彈;既不認你的國旗,更不承認你的總統,它的代表剛剛在台灣的土地上喊「沒有台獨就沒有戰爭」 的現狀下,你卻把他做為客人,做為重兵保衛的貴賓。如此自我作踐,馬政府卻念念有詞,說在緩和兩岸關係上頗有成績。泛藍媒體甚至說,「許多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所做不到的事,馬政府在三兩個月就達成了。」天哪,你高舉白旗投降,哪有不被接收之理?泛藍可真好意思!

明擺在眼前的,對於兩岸關係,馬政府一上台,在徹底拋棄了陳水扁時代的「一邊一國」之後,不僅沒有回到八年前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中華民國只下轄台澎金馬的「兩國論」,甚至都不是回到兩蔣時代中華民國,因為兩蔣絕不可能把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非自由地區」 的共產黨當座上賓,與他們進行友好和談。事實上,馬英九是獨創了一個為終極統一鋪路的、在主權上沒有台灣立足點的、虛幻的、無論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嚴重自相矛盾的「假中國」。

陷「中國」框架,台灣就沒了

陳雲林是反對中國分裂,馬英九是推動中國統一。他們找到的共同點、重疊點就是「中國」。所不同的是,陳雲林代表的是真中國,馬英九代表的是假中國。真中國根本不怕假中國,因為全世界都認北京政權代表的那個國家是中國。陳代表的中國可以在全世界「理直氣壯」、高分貝地叫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馬代表的中國聲稱中國大陸是他的一部分,連在他自己的總統府說,恐怕都心虛。

所以,只要陷入「中國」框架,無論是一個中國,還是兩個中國,只要兩岸都是中國,台灣就沒了。因此北京不僅歡迎馬英九獨創的假中國,更對國民黨的投懷送抱、「明」送秋波心領神會,抓緊時機強化「兩岸同是中國」的概念,派接收大臣來,打著「談三通,談經濟合作」的幌子,為使真假中國融合為一體掃平道路。而且為了這個目的,中共不惜破天荒地「屈就」,對毒奶粉的事情道歉。他們做得很聰明,因為這種道歉既無經濟上的損失(賠償),更無主權上的絲毫讓步,只是為了在陳雲林訪台之前做個姿態而已。但如果沒有陳訪台一事,他們是連這種道歉姿態都不會做的,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假中國。

不是跟阿扁切割,而是與中華民國「切割」

真中國不怕假中國,那他們怕什麼呢?他們怕的是真台灣,因為全世界都認同的那個事實獨立的亞洲經濟強國叫台灣,而不是中華民國。僅舉每天各國關於台灣股市的報導,所有人都是用台灣,哪有誰在用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已死的殭屍,這是泛藍也清清楚楚的事實。但由於泛藍實在手裡沒有任何其他牌可打,所以即使殭屍也得抱。

但泛綠手裡有「台灣」這張不僅理直氣壯、更得到世界認可的王牌。如果泛綠放著王牌不打,跟著泛藍去抬那個殭屍的一條大腿,不僅不能促使自己的生存,卻會正中對岸下懷,讓它利用「一個中國」把台灣吞掉。所以,台灣已故國策顧問楊基銓八十多歲的夫人最近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綠營面臨的,不是要跟阿扁切割,而是要跟中華民國切割的問題。」

有人說,總統府和立法院都在親中的國民黨手裡,這太難了;是否應該從權宜之計考慮,先打兩個中國牌。但這種權宜之計不僅在國際上把台灣打沒了,更會在台灣內部麻痺、誤導泛綠民眾。其結果是,即使不會很快被中國吞併,或在意識形態上被同化過去,也會長期拖延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進程。

高舉「台灣」的旗幟

其實,和許多領土還在霸權者手裡的弱小國家的奮鬥相比,台灣的條件實在好太多了!不僅你的一寸土地都沒在中國手裡,全世界也都認你是個民主自由的亞洲經濟強國,只要你的人民能夠通過公投修憲法、改國名,你就獨立建國成功。

借任何一個機會把台灣的名字喊出去,不僅讓世界聽到,讓對岸的百姓聽到,更讓自己國內的民眾確信——台灣是唯一的方向。這種確信才真正朝那個方向邁進。對台灣的一○二五大遊行,中國主流媒體一律不報,只有少數報了寥寥幾行,根本不談遊行本身的訴求等,只強調李登輝、謝長廷不參加大遊行。對綠營民眾要求獨立建國的聲音,共產黨從來都宣傳是陳水扁、民進黨等少數人的陰謀。這次陳雲林訪台,中國無法不報導,這是一個台灣人民發出自己的聲音、讓中國百姓聽見真正「台灣心聲」的時刻。

只有高舉台灣的大旗,才能保住台灣。不要呼應馬英九,去舉那面既無法自欺、更不能欺人的中華民國國旗。要把「台灣島」舉起來!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