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大紀元時報  大陸實施民主 兩岸才有和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3大紀元時報  

☉思古(資深媒體從業人員)

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1月3日率團前來台北,此行將與海基會協商,議題有空運直航、海運直航、兩岸郵政合作、食品安全衛生等。陳雲林來訪之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來台參加學術座談,在台南參訪孔廟時發生被推擠跌倒事件,這樁突發事件並未影響陳來台訪問的行程,陳甚至因為不能到南台灣參訪表示遺憾。


中共對台的態度一向強硬,忍氣吞聲的言行反而顯得異常,我國政治人物和中共打交道時得提高警覺,不要被中共漂亮的辭藻、柔軟的身段所矇蔽,腦子要清醒,心中要有定見,不要為了成就自己的功業而犧牲人民的利益,畢竟人民才是政治人物的主子,若為了迎合中共而得罪人民,可能得不償失。


江陳會這次談的都是民生經濟議題,兩岸目前經貿互動頻繁,有些事不談,台商到大陸投資,權益就沒有保障;不能直航,台灣企業產品出口大陸的成本就降不下來,國民黨身為執政者的確不能不重視,也得設法解決。所以,馬政府要和中共談,但更要重視會商後,如何落實執行協議結果,因為中共會騙、擅騙,馬政府若不小心謹慎,就會落入陷阱。


中共說謊、作假的本質,自建黨以來都沒有改變,實施資本主義是為引進資金延續政權,不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一黨專政的情況下,實施資本主義也只肥了貪官,以及少數和貪官一起榨取民脂民膏的企業家,多數人民反而過得更加困苦。一旦政權穩固下來,中共通常就會撕破承諾,遠的不說,單是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就無法實現。


這次江陳會即使達成某些協議,進入執行層面時,中共仍有很多小動作可做,如果協議無法落實,屆時在野黨攻擊的砲火會更加猛烈,馬政府會失去更多民心,面對一向言而無信、做假成性的中共,馬政府雖不得不接觸,卻不可不提防。


民國79年中共在天安門血腥鎮壓學運,美國等國家採取經濟抵制,中共政權岌岌可危,當時不少台商頂著風險進入大陸投資,成了中共得於苟延殘喘的救命丹。一口氣緩下來後,除了知名台商外,多數台商成了中共貪官手中的肥羊,對台商巧取豪奪,以致不少台商被迫拋棄資產逃回台灣,還有更多的台商遭貪官羅織罪名鎯鐺入獄。這些血淚的教訓,不只政府要重視,支持這次江陳會的企業也應引以為鑑。


全球金融風暴後,歐美各國經濟受到重挫,目前急於自救,中共手上抱著一推美元資產,不知所措,加上面臨股市、房市重挫的難題,現在得設法從海外找資金救急,台灣的銀行業這次受創相對輕微,台灣的製造業國際競爭力相對較強,再度成為中共想用來續命的丹丸,馬政府不得不察。


因此,馬政府除了和中共談之外,也應想想中共大限是否已到?這次低調來談,圖的又是什麼?甚至更應利用這大好的時機,協助中國大陸推動政治改革,建立民主社會。當大陸人民也享有民主政治,兩岸才有真正的和平可言,至於江陳會不過是鏡花水月,幻夢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