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自由時報   機場淨空? 航警局長避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自由時報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對於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桃園機場警力部署執行過當,有侵犯人權自由的嫌疑,航警局局長刁建生表示,航警局有責任保護旅客進出安全。

媒體記者質疑航警局長刁建生是否發函各航空公司,要求在陳雲林抵台時段欲搭機的旅客配合改搭其他時段的班機,但刁建生表示,有發函給各航空公司,只是希望航空公司提醒搭機旅客十一月三日陳雲林來台,可能會有不便,為免耽誤行程,希望能提早到達機場,但本報取得航警局傳真給各航空公司的函文,確是航警局希望航空公司勸導預計十一月三日上午陳雲林來台時段出境的旅客,改搭其他時段班機出境。

曾函文航空公司

要求旅客改班機

媒體記者追著刁建生質疑,民眾單純在機場表達意見,甚至還沒表達就遭警方驅離或管束,依的是什麼法?刁建生只表示,航警局有責任保護所有旅客在機場進出的安全,對於和接送機無關的民眾,會採取柔性勸離的方式,但媒體繼續追問,那民眾到底犯了什麼法律?刁建生並未回答。

航警局指出,他們是依「警察職權行使法」對民眾進行相關盤查,如果民眾被懷疑有可能觸法,警察可依職權將對象留置管束,但是該法主要功能是限制對象行動,以免造成安全疑慮,昨日被帶回的三位民眾在相關勤務結束後,就獲准自行離去。